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季:帶走一個相聲時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31]

 馬季先生走得突然。熟悉他的人都說,馬先生是健康樂和的一個人。如今馬老走了,相聲界幾乎眾口一詞:「馬季是一位承前啟後的相聲大師。」相聲表演藝術家楊少華老先生最褒獎馬季先生對於後輩的鼓勵和提攜,認為馬季先生把自己的技藝傳授給了很多後輩,培養了一大批相聲人才。 著名相聲演員孟凡貴說:「馬先生走了,中國相聲界就再也沒有這樣的人物了。他除了繼承了很多老相聲段子之外,一生都勤於創作,創作了300多個新段子,可以說是新相聲的大家。」

提攜後輩 不教兒子

 楊少華先生說了一個馬季先生的故事:「前幾天我們還見面吃飯了,還去了他家,他的身体很好。當時一個演員拜師,並不是拜馬先生門下;但他知道馬先生字寫得好,求馬先生題字。馬先生題了字,很客氣,他就是這樣對後輩有求必應。」如果說唯一沒有培養的後輩,竟然是他自己的兒子馬東。馬東一直很喜歡相聲,但是馬季先生說:「馬東沒有這方面的才能。」馬先生和弟子們講相聲技巧,從來都不給馬東聽,他說:「應該讓他有自己的愛好。」最後馬東成了中央電視台很有名的主持人。

 另外的故事是郭德綱在博客說的。郭德綱人氣很火,不過傳統相聲界很多人都不喜歡這個「異類」。郭對馬老逝去非常傷心,他說:「我從未和馬老正式見過。之前馬老和我通電話,電話那頭我聽到有人在說『郭德綱這個人不怎麼樣』,馬老放下聽筒說『我看郭德綱是認認真真在說相聲的』。我聽了很感動。」  

聯姻電視的相聲第一人

 中國作協副主席、上海文聯副主席葉辛是馬季的老朋友。兩人相識相交於上世紀80年代。那時馬季是全國青聯的老一輩委員,而葉辛則是青聯中的新生一代。儘管兩人年齡上相差了15歲,但彼此親密無間,成就了文化界一段忘年交的佳話。

 葉辛眼裡的好朋友馬季,是在新中國成長起來的最傑出的相聲大師。他1983年春節晚會表演的相聲《山村小景》和1984年表演的《宇宙牌香煙》,都給觀眾留下了極深的印象。「相比他的老師侯寶林等老一輩相聲大師,馬季是聯姻電視的相聲第一人。他頻頻在電視上亮相,對著攝像機說著令人捧腹的相聲。他使人們恍然大悟——原來相聲不但可以在戲院裡聽,還可以在電視裡看。經過馬季的努力,相聲的傳播形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飛進了尋常百姓家。」(上) 摘自《上海青年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