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雜家葉永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08]
放大圖片

文:洪永起

 曾經,《十萬個為甚麼》是記者少年時代的精神食糧,這套書初版的主要作者葉永烈,去年底來港參加由藝術發展局主辦的一個研討會,未免叫人興奮。

 但香港讀者對這位上海作家的認識,最熟悉的,可會是《毛澤東與蔣介石》及《江青傳》等「四人幫」傳記?

 昔日的科普作家,轉型以名人傳記、紀實文學成名,至今著書130多本的葉永烈,坐在會客室裡,豪氣萬千:「我只寫大海裡的怒濤,不寫小酒杯裡的風波。」第一手、高層次、大題材,葉永烈強調著自己作品的三個堅持。

 即使數年前偶爾重拾科普之筆,為昔日大賣的《小靈通》寫續章,他仍主打名人傳記。但聊著聊著,《北大情書》收有他寫給太太的情書,長篇小說仍在寫,雜文出了書,還有累積下150萬字為其他作家所寫的序言,也可出版。

 如果再算上早年的詩作及科普讀物,難怪葉永烈強調,他不是「傳記作家」,記者猜,他該是個「雜家」。

 「我書讀得很雜。」葉永烈說。

 他在會客室裡坐下,記者啟動錄音機,開始發問,他也順手掏出一部錄音機來,是多年來專訪名人的習慣吧。有錄音為證,後來葉永烈說,他的書中每一句話都是有根有據,甚麼地方有些甚麼人說了些甚麼話,大抵,都已備案。

學化學造肥皂

 不但書寫得雜,也讀得雜。「最近在看鄧力群的回憶錄,可以知道很多事情。」還有與長征相關的書、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書、北韓的旅遊書……看的書雜,卻都具有功能性。

 「我修改了《胡喬木傳》,這次增加了十幾萬字,看鄧力群的回憶錄,剛好可以補充他晚年的一些事情——胡喬木的晚年是和鄧力群不可分割的。」

 「關於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書,最近在修正再版……」

 「朝鮮的書也看得比較多——主要是我寫了一本關於朝鮮現狀的書,叫做《真實的朝鮮》……」家中客廳裡一張半躺式的沙發,記者可以想像躺在上面的葉永烈,隨手在几上拿到一本書便翻開,几上堆著的是用紙條做好記號的書籍。

 「讀得雜寫得雜,主要是我的興趣比較雜……這次與會的教授嘉賓,差不多都是中文系畢業的,理科的就只有我一個。」曾經一心一意要考進北大新聞系的葉永烈,在得知招生少,一個省還不能有一個名額,便轉考化學系。

 對於他的父親來說,兒子讀化學,最低限度可以造肥皂,卻造就了後來《十萬個為甚麼》等科普讀物的主要作家。

用事實說話

 「轉折是在1986年左右,科普的作品都是我早期寫的,覺得不大能表達我的思想……」葉永烈說。「更準確來講,是1983年11月。」對於轉型寫紀實文學,他補充,二十年前的一部長篇科幻小說《黑影》,被形容為科幻小說裡的《苦戀》——昔日白樺備受批判的作品,此事使他下定決心跳入紀實文學範疇。

 有香港作家指他的紀實文學「只述不論」,葉永烈有概嘆:「香港作家不明白內地作家的處境……一個作家應該非常真實地記錄歷史,我現在做的,就是歷史與文學的交匯,而且當代人寫當代事。」

 當代人寫當代事,優勢是可以搜集第一手的資料,陳良宇事件發生後,他馬上開始著手準備,書未寫完,何時能出版也是未知之數,但先做好,將來便不必「戲說歷史」。

 「我對中國的一些看法,都用這種體裁——這能很適當地反映我的觀點。」他強調紀實文學,正好能夠表達他的思想,

 「我寫紀實文學時奉行一句話:用事實說話。」然而江青、姚文元等「四人幫」還有胡喬木、毛澤東,涉及的人物關係錯綜複雜,加上政治因素,能否暢所欲言?寫了多年紀實文學,他只賊笑:「尺度我把握得很準。」

 已出版多年的「四人幫」傳記,他修訂後將合併成一本《四人幫興亡》,150萬的字數,將分上、中、下三卷推出;《反右派始末》也有70多萬字的再版;還有他曾提及的《胡喬木傳》修訂版。

妥協是一種手段

 「作品寫完,在交出版社時會做一些處理,把預計有麻煩給刪去,送審的都是有把握可以通過的。但過幾年再版時會有所增訂,雖然也要報審,但就像拿美國簽證一樣,第一次很困難,第二次再去簽就容易得多。」

 「《胡喬木傳》一書審查後,上面有一句話:作者對胡喬木晚年若干敏感的政治問題上,把握得很準確,詳略得當。」

 葉永烈透露,《四人幫興亡》除了把《江青傳》等四本書合併在一起,內容上亦增加了很多。初版的「不完整」,可說是政治的妥協,還有市場的妥協,是讓出版社任意改他的書名。

 「如我寫自己在三個不同城市的生活,原名叫《三度空間》,出版社給改成《我的私人生活》。當然出版社這樣改一改會較切合市場,就像《水滸傳》被改成《三個女人和一百零五個男人》一樣。這樣一改,書一下子就賣掉了。」

 除了內地出版社,台灣的同樣改他的書名,內地版的《歷史選擇毛澤東》,過了海峽,變成《毛澤東的掌權術》。

 妥協,書卻得以通過審查、大賣,妥協是否一種手段?葉永烈說:「作家要考慮市場,是為廣大讀者服務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