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從陸游的「書巢」說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09]

錢欣葆

 南宋的陸游,把自己的住房取名為「書巢」,還寫了一副對聯:「萬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曉送流年。」陸游愛書,房中到處是書,稱「書巢」可謂名副其實。「書巢」對陸游影響很大,他的詩詞造詣很深,一生留下了九千多首佳作,在我國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自古以來,大凡有建樹的人,幾乎都是與書結下不解之緣的。他們無不愛書如命,苦讀不倦。書是知識的寶庫,讀書就是打開這寶庫的鑰匙。翻開書本,展現在面前的是琳琅滿目的知識珍寶,真可謂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書是人類的營養品,讀書就是汲取人類精神生活極其豐富的營養,使人精神振奮,豪情滿懷,成為精神生活的「富翁」。

 讀書是需要耐得住寂寞的,心情浮躁的人很難真正靜下心來讀書。當今社會生活節奏快,人們忙於學習、工作,又有電視、舞廳、卡拉OK等的誘惑,要每天抽出一點時間讀書不易。但只要你真的愛書,總會有時間讀書的。業餘生活是豐富多彩的,讀書是一種高品位的愛好,對人的益處也最大。我國西漢文學家劉向說過:「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讀書時,讀者往往會感到自己有一種至高無上的幸福、充實和聖潔感。讀好書,不光增長知識,而且陶冶情操,提高人的素質和品位。現代人大多講究自己的穿著,喜歡用各種各樣華麗的衣衫悉心「包裝」自己,這當然是必要的,但若再多讀些書,用豐富的知識「武裝」自己,那就更好了。一個人如讀不健康的書,精神會受到污染,那是很危險的。

 如今,裝修得富麗堂皇的「巢」中家電齊全、傢具高檔,這並沒有什麼不好,畢竟給生活帶來方便、舒適,但若在「巢」中再多加點書,有書的熏陶,豈不更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