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海定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國華退政還商 續展鴻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10]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邱萍菲

 向來閒不住的葉國華,即使決意退下前線,也不禁自我揶揄一番:「最怕坐不住呀!」多年來面對公眾及傳媒暢所欲言,針砭時政、臧否人物的他,如今伶牙俐齒的作風不改,只是多了一份謹慎,位置不同,心態改變,就連遣詞用字也見「穩重」:「人總有不同的階段,要做不同的事!」聽來有點官腔,卻是他的心聲。曾經無限風光,後又被傳媒指為「失寵」。然則風雨過後,他並沒有如有些人想像的「斯人獨憔悴」,卻在言語之間,顯露出「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的豁達心境。

 浸淫「熱廚房」多年,感受過火燒冰鎮的滋味,熬成一身銅皮鐵骨。今日論前事雲淡風清,閒來還愛自嘲嘲人,笑論江湖。不過,葉國華也承認,亦非一下子便能釋放心頭的壓抑,但想想人生短短數十載,加上從事公共服務多年,早已看盡政壇波譎雲詭,深諳順應時勢之理。

見證回歸 親歷風雨

 由93至03年,10載風霜隱藏了多少精彩故事?但葉國華大賣關子,不願盡述,只坦言得多於失,得到是見證了香港回歸的跌宕歷程,親身參與愛國主義者與殖民統治港英政府抗爭的過程:「在這期間,很享受這一種興奮、疑惑,解決所面對的新問題及種種挑戰的滿足感。好像小孩子打開一道門,裡面有種種新奇的東西。」至於失,他輕輕帶過,只說失去的只是這10年間未能從商,為自己多增加一些積蓄,但人生有捨才有得:「食、穿皆有限,賺錢所得的只是物質上的享受,而那10年的精神收穫,卻更加令人回味。商旅生涯,又豈及香江回歸那般波瀾壯闊。」

急流勇退 旁觀者清

 當年教而優則商,進而從政,如今主動引退,由政返商,急流勇退是勢所必然,也是葉國華審時度勢後的最佳選擇。問及日後會否再度出山?他哈哈一笑,大搖其頭,政治一日也太長,話本不能說得太實,但他還是一語以蔽之:「一代人,一代事!」頗有些「終於甩難」的言外之音。從此少了政治麻煩,少了「勞氣」,多了平靜是福。「每個人都有特定的時間及空間,沒有人可以超時空地作出挑戰與回應。」重返商界並非驟然興起的念頭,而是人生藍圖的重新規劃,他笑說,政治熱情自兩、三年前已經逐步「冷卻」,現在正式由調整期進入「溫和期」,日後並非不關心政事,只是旁觀更清。

參政議政 倡新思維

 新的時代來臨,中央政府對香港也有一套更加完整的方略,人事上更有新安排及新思維,他既同意也支持中央的新舉措,認為自己那一代完成歷史使命,便應在最適當的時候退下火線,讓適應中央新政策的一代去推動及繼續落實「一國兩制」。他的淡出作是在03年提出07/08年政制發展先行半步,到2012年便可行一步,這個建議與特區政府去歲提出的政改方案不謀而合,可惜反對派否決了政改方案,令政制發展停滯難前:「此情此景,真是夫復何言。」

商海獲利 回饋社會

 葉國華又再次以「有捨有得」形容引退,強調03年不捨卻在政治社會的參與,便得不到在其他事業的發展。這兩年不見他活躍於政壇,原來是到內地尋覓「創業的春天」。他坦言,以前參政議政,生意停頓了10年,酒店、工廠都交給他人管理,反而妻子的教育事業越做越大,耀華國際學校不僅在香港享譽盛名,且開枝散葉至北京、上海等地:「我想把人生的餘溫用在業務的再發展上,做生意佬,政治就不說那麼多了。」

接班門生 遍佈江湖

 既是政壇元老,單是香港政策研究所亦已「門徒三千」,難道真能完全割捨?葉國華豪氣干雲地說:「我做生意賺到錢,仍然會回饋社會,用諸公共服務。」自身與政治拉開一定距離,但一眾門徒仍是「政治江湖」中人,遇事也會請教「師父」,葉國華只是把舞台留給「新丁」粉墨登場,發光發熱,他自己則居於幕後,專注做生意之餘,亦繼續發揮「大腦」角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海定格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