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海定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思論壇:功成身退 讓年輕人站出前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10]
放大圖片

 ■葉國華(左)與李光耀(中)合照。

 香江政壇近年風起雲湧,民間智庫組織如雨後春筍,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的匯賢智庫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的核心小組,皆成為城中熱門話題。葉國華旗下的香港政策研究所作為「前輩級」智庫,這兩年卻似消聲匿跡,沒有甚麼動靜。

政策研究所迎回歸10周年

 主席葉國華表示,研究所仍然活躍於政策探索世界,只是早期接了不少政府委託的研究,不能向公眾公佈研究結果。檢討過「曝光率」及社會影響力後,研究所發現不能閉門造車,決定重出江湖,更定下一系列的迎回歸活動,借此反思香江政壇的十載風雲。

縱論管治經濟及社會和諧

 功成身退,葉國華樂得逍遙,把研究所的重任皆交給他人,越來越複雜的政治環境,需要具抱負及承擔的接班人,葉國華退居幕後,亦是為了令年輕一代能站出前台,直接、真切地呼吸政治空氣。他笑說,研究所沒有政治背景,沒有參政目標,只是站在香港市民及國家立場上進行研究,範圍更涵蓋教育、經濟、政治、民生,每個研究員側重皆有不同,專長亦各異,故日後他將減少發言,把機會留給後輩:「我們有很多不同的研究,不應該全交給一個人來發表,主管項目者自己去解釋研究所得,更加真切。」

 他說到做到,即場把「發言權」交給高級研究員曾潔媚。她介紹,研究所定下的工作目標有四大重點,包括就專項題目進行研究,發表報告;就不同主題成立專責小組負責推動;繼續舉辦公眾論壇;強化在港的內地培訓等等。

冀激發港人思考淡化政爭

 香港政策研究所重槌出擊的第一炮,是今年六月的「回歸10年:反思與前瞻」大型活動,屆時來自英美、內地及香港的專家學者將會雲集一處,討論香港回歸10年以來的種種變化及發展。據了解,論壇將分為四個環節,包括政府管治、經濟發展路向、構建和諧社會及反思殖民地管治優缺。「講者可以暢談國民身份認同及精英管治等問題,希望暢所欲言的氛圍,可以激發港人的思考及反省。」葉國華坦言,不希望論壇被政治化,故刻意去除「政治鬥爭」,不會邀請政壇代表人物擔任主講嘉賓,但他們亦可以參與公眾答問環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海定格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