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囚增8成大欖監獄逼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12]
放大圖片

 ■芝新懲教所監督朱寶琴(右一)指出,地方不足造成管理問題,影響服務質素。本報記者陳朗昇 攝

 【本報訊】監獄逼爆,女監獄尤為嚴重。根據懲教署數字顯示,女子懲教院所超收率達13%,其中高度設防的大欖女懲教所超收率更高達8成。由於收容額高的羅湖懲教所2009年才落成,故在此之前署方準備透過對調院所囚押對象,以解決擠迫情況。此外,亦計劃重建芝麻灣2所女懲教所,預期重建後一個可提供1000個收容額,收容量比現時增加超過5成。

 懲教署署長郭亮明在年度記者會上重申,現時部分懲教院所在建築時並非為作監獄之用,所能提供設施也並未滿足現時需要,故有需要重建部分院所。

懲教所床位排至倉門

 芝新懲教所監督朱寶琴也表示,超收情況嚴重下,院所地方不足會帶來管理問題:「例如我們監倉標準住32人,但現時已有40多人入住,超收時最厲害高達60多人,床位都排到去倉門口。」她稱空間不足,令囚犯之間的摩擦也增加。

 根據懲教署數字,雖然本港監獄整體使用率達99%,但男懲教所收容率為96%,反之女懲教所就超收13%,原本只有2009個名額,但女囚人數卻有2278人。懲教署在檢討後,已決定把位於青山公路,原本收容男青年犯的勵敬教導所,和收容女青年犯的大潭峽懲教所羈押對象對調,並在2間懲教所進行重建,預料2008年會完成有關工程及轉換程序。

增聘280人填補空缺

 至於擬重建的芝麻灣懲教所及芝新懲教所,原本分別有338個及278個收容額,但現時卻分別收納433人及352人,超收額達26%。芝麻灣懲教所監督鍾子綸慨嘆,院所地方不足,有資源也先增加囚犯設施,反觀職員辦公室也較狹窄。此外,懲教署準備來年向政府申請增聘280人,以填補每年約2%的自然流失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