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融試驗場凸顯香港價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15]

思 良 資深評論員

 中央宣布進一步擴大香港經營人民幣業務範圍,內地金融機構可來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此舉有助改進本港較薄弱的金融環節,即發展債券市場,有潛力活躍匯市買賣,更能強化本港的人民幣支付系統,令本港逐漸形成真正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從而進一步壯大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作為人民幣國際化的試驗場,香港對國家在金融開放及與國際接軌上趨利避害,可以作出獨一無二的貢獻。

中央加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又一舉措

 特首曾蔭權去年底訪京述職時,總理溫家寶表示,認同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而且這一地位是其他城市無可替代的,中央將繼續支持香港鞏固這一優勢。溫總理同時表示,將以允許內地金融機構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允許香港進口商用人民幣支付來自內地的直接進口貨物等兩項與香港人民幣業務有關的建議作為基礎,研究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在香港的業務。這次宣布本港可以發行人民幣金融債券,是按照「成熟一項,批准一項」的原則作出的安排。至於允許香港進口商以人民幣支付從內地直接入口貨物方面,據悉待中央機構完善管理安排後,也會盡快落實。

 國家首次允許內地金融機構到「境外」發行人民幣債券,充分顯示了國家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視,這是中央加強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視,這是中央加強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又一有力政策,同時也意味著人民幣在香港已經不僅作為簡單的交易手段與結算工具,人民幣在香港已經逐步向著資本類的工具發展,標誌著人民幣國際化程度提升。

 回歸10年來,香港扮演的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角色,更多的體現在內地企業來港上市集資方面。自從2004年中央批准香港的銀行可以經營人民幣存款業務後,特區政府一直爭取擴大人民幣業務的範圍,但始終進展不大。據分析,主要原因是中央在開放人民幣業務時,是以金融安全為首要考慮。內地資本市場的基礎較為薄弱,而且市場機制尚欠成熟,須防讓香港開辦更多的人民幣業務會對內地造成衝擊。經過近3年的金融改革與發展,以及隨著內地同胞生活日益富裕,社會閒散資金愈來愈多,「泄洪」需要與日俱增,香港開辦更多人民幣業務的機遇終於出現。不過,為了控制風險,據人民銀行發言人解釋,現階段在香港的人民幣發債主體限定為境內金融機構,主要考慮評級較高的內地政策性銀行和商業銀行,但相信經過一段時間試點之後,發債主體將會擴展至其他企業。

香港營辦人民幣債券意義重大

 香港雖然號稱是中國最發達的國際金融中心,但債券市場並不發達,以往發行的債券無論種類或數量都相當少。在歐美等金融業發達國家和地區,債券發行的總面值已超過其GDP的一倍半,而香港則不到GDP的一半。這說明作為重要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債券市場仍是薄弱環節,香港的金融市場也因此降低了穩健性。所以,中央新舉措的重要意義就在於:

 其一,內地金融機構可來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正是香港發展壯大債券市場的大好契機,有助香港的金融產品多元化,甚至在整個亞洲打造出一片債券市場新天地;而且新業務將會加強香港金融體系處理以人民幣計價交易的能力,提升相關支付系統將大助在香港建立一套多元化和多幣種的金融基礎設施及資金融通平台,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其二,可以強化人民幣回流機制,拓闊在香港和東南亞地區的人民幣資金,透過銀行體系和債券市場回流內地的渠道,符合內地建設發展及內外經貿往來的需要。

 其三,香港營辦人民幣債券業務,帶有作為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的含義,本港作為資金自由出入的市場,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幣值的預期,會透過債券價格局部反映出來,中央便可從債券的市價、變動,與在內地債券的分別,推算國際市場對中國匯價、利率、企業償債風險等的評價,為人民幣市場匯價提供啟示,作釐定政策的參考。實際上,允許香港發展人民幣債券業務,是中國整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步驟,有助於人民幣最終實現自由兌換。

 總之,中央的新舉措對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可以做好國家金融改革的「試驗場」並達至雙贏。不論是國企來港上市集資,還是內地金融機構來港發行債券,都反映香港對國家的重要貢獻之一,是在「一國」之內的國際金融中心,既是國家的最佳金融試驗場,又最能協助國家與國際金融接軌,內地與香港均能蒙利。故此,香港必須善用是次契機,進一步壯大和鞏固自身的國際金融中心基礎,從而令香港得天獨厚的功能和優勢進一步得到發揮,可以對香港和國家的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強化互利雙贏的關係。(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