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工業家建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主動開發新產品才能領導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18]
放大圖片

——訪1999年香港青年工業家獎得獎者 新興光學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 顧毅勇

 香港是全球第二大眼鏡出口地區,地位僅次於意大利。新興光學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作為本港其中一間著名的ODM(原設計製造)及品牌眼鏡分銷商,在金屬眼鏡市場及生產方面均處於領導地位。面對同業及鄰近地區的激烈競爭,以致消費市場對產品轉變得很快,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顧毅勇認為,快人一步,主動開發新產品,才能領導市場,不會落後於形勢。

 回顧香港眼鏡業的發展過程,顧毅勇表示,眼鏡製造商由60年代主要從事低檔產品加工及OME(原件製造)業務,到90年代開展原創設計製造業務,以致近年建立自己公司品牌及分銷業務,這是一個自然的演變。但隨著中國市場開放,市場競爭激烈,但市場份額沒有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利潤愈來愈細,唯一做法是整合市場,並朝著高增值方向發展,香港廠商才能保持競爭優勢。

發展高增值 保持競爭力

 顧毅勇表示,近年中國製造業生產成本升幅很大,無論是原料成本、能源價格、工資、人民幣升值,對眼鏡業都構成很大壓力,要繼續生存發展,必須要有重大改變。

 不過,顧毅勇深信眼鏡業仍有很大發展空間,並由必需品漸漸成為一種消費產品。他表示,太陽眼鏡市場過去數十年,變化非常急速,由作為戶外活動用,到現在顧客純粹追求款式,尤以女裝為甚。至於光學眼鏡市場方面,雖然現時仍以實用性為主導,但有趨勢顯示,顧客轉換眼鏡速度將比以前加快,由以往三、四年才換一次眼鏡,到現在一、二年就會轉款一次。

開發新產品 吸引消費者

 新興光學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的發展過程,與本港眼鏡業發展一樣,由最初原件製造,繼而開展ODM業務,2000年代,更與世界知名的品牌達成授權生產及設計協議,並負責分銷及推廣。05至06年度,ODM業務及品牌眼鏡分銷業務,分別佔集團營業額87%及13%。

 要保持競爭優勢,鞏固市場地位,顧毅勇表示,產品開發主導權非常重要,會直接影響公司接單能力。他解釋,現時消費市場對產品轉變得很快,公司若能夠主動開發新產品,吸引消費者購買,變成訂單的機會就會很大;相反,公司若是採取被動,跟從市場及顧客的反映,才製造產品,可能市場已經有另一變化,因此該公司永遠行前市場一步,才不會影響業務發展。

 顧毅勇稱,要成功管理一間企業,並可持續發展,最重要是管理素質,因此新興光學相當著重管理培訓及人力資源培訓,每年投放大量資源,以提升團隊管理水平。另外,產品設計獨特、產品具質素、優良服務及合理價錢,這四項元素也很重要,公司能夠平衡上述四方面,才可以得到顧客的垂青,在市場屹立不倒。

品質要控制 系統需完善

 顧毅勇又表示,集團對產品開發環節非常重視,因此會參考其他行業成功開發產品經驗,應用在眼鏡產品設計身上。至於品質控制方面,除要建立完善的系統,例如生產流程、基礎技術管理外,也要有優秀的人才執行系統運作,因此集團過去多年投放大量資源在這兩方面,兩者持續配合,以達致良好的效果。

 談及集團未來發展方向,顧毅勇表示,除致力控制開支,完善整個流程,避免成本大幅上升外,亦都會繼續投資在ODM及品牌眼鏡分銷業務,作持續發展。

 隨著《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進一步落實,對香港工商業發展帶來很多商機,不過,顧毅勇認為,CEPA對本港眼鏡業發展幫助不大。他說:「外界早已認同低檔產品由中國製造,高檔產品由歐美、日本為主導,中價產品,市場亦已經接受中國製造亦能夠製造好質素產品,由於價格與產地來源有密切關係,當產品屬中、低檔,在大陸做已不是一個問題。現在消費市場會著重品牌、產品質素及設計,多過於產地來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工業家建言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