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圖片
■研究發現,經常進食大豆製品的長者,其死亡風險相對少吃者低近3成。圖為工人展示製作的新鮮豆腐。資料圖片
【本報訊】豆腐不單好味,原來更可以延年益壽。港大研究發現,經常進食大豆製品的長者,其死亡風險相對少吃該種食品的長者低近3成,並能降低死於肺癌及心臟病的風險。有醫生建議市民,每周進食大豆製品4次以上,配合均衡飲食,盡量少肉多菜。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於1998年調查21,494個60歲或以上的死亡個案,搜集死者過去10年生活方式的數據並進行分析。結果發現,經常進食大豆製品如豆腐及豆漿的人,即每周達4次或以上,其總死亡率較每月少於1次進食大豆製品的人低3成,並能有效減低死於肺癌及心臟病的風險達2至3成。
有喝茶習慣 亦減死亡風險
研究又顯示,經常進食不健康食物如肉類及奶類製品,又少吃蔬菜及大豆製品的人,其死亡風險較均衡飲食的人增加逾1倍,如本身是煙民,死亡風險更會上升;相反,經常進食不健康食物的人若有喝茶習慣,死亡風險則會較少喝茶人士低3至4成。
該院社會醫學系及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何世賢指出,過去20年中國經歷急速發展,飲食習慣改變,肉類及奶類食品的消費者劇增2至7倍,惟大豆製品的消費量只是輕微上升16%,港人則平均每日進食9至10克大豆類食品。他補充,大豆製品向來被認為是健康食品,「大豆的營養價值高,含豐富蛋白質、植物油及纖維,可以預防疾病」。
林大慶:均衡飲食最重要
不過,早前有外國研究顯示,高濃度的大豆類製品會加速腫瘤生長,增加乳癌或睾丸癌患者的死亡風險,甚至提高康復者的復發機會。該系系主任林大慶指出,有關研究的受訪者均為癌症患者,加上外國的大豆製品經由提煉,與本地的豆類製品不同,因此消費者毋須過於擔心。
林大慶強調,並非鼓勵市民只吃大豆製品而少吃其他食物,最重要是均衡飲食,「不是要多菜少肉或多肉少菜,進食的份量不應多於所需,好像投資一樣,要多樣性分散風險。」何世賢則說,市民平日難免常吃不健康食物,故建議每餐同時進食如大豆製品和蔬菜,將偏食的壞處減至最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