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摩星嶺遠足之一白屋探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30]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陳華超

 因為位於域多利道,

 因為外形像監獄,

 很多人都把它誤認為是「域多利監獄」,

       ——摩星嶺下的白屋

 香港歷史悠久的域多利監獄,自本月六日起一連三個周末、周日對外開放,吸引了很多市民前往參觀。

 很多市民都不知道域多利監獄在哪裡?有的還以為在港島西陲的域多利道。他們還振振有詞地說:那裡就是有一個監獄嘛!

 不錯,域多利道是有一座高牆鐵蒺藜的「監獄」,但這座「域多利道的監獄」,卻並非開放供參觀的「域多利監獄」。

 域多利監獄位於中環奧卑利街斜路山腰上,屬中區警署建築的一部分,已有百多年歷史,直至去年3月中才停止運作。

 可能是名字「域多利」的關係,把人們弄混淆了。位於域多利道的「監獄」,不叫「域多利監獄」;而位於中環奧卑利街的監獄,才是真正的「域多利監獄」。

 那麼,域多利道的那座高牆鐵蒺藜圍著的「監獄」,叫甚麼名字?

 正式名字叫甚麼?不得而知,人們都稱之為「白屋」——位於域多利道的「摩星嶺白屋」!

 白屋,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遠足點。

 摩星嶺白屋並不位於摩星嶺上,而是在摩星嶺山腳下、近海邊位置。

 據接近官方的說法:這座建築物曾由敏感部門使用,但現時只是普通政府物業。

 傳媒這樣介紹:白屋曾是香港殖民統治時期警方政治部的羈留所。當時被懷疑在香港從事間諜活動、或意圖推翻港英政府管治的人,都會被拘留於該處,並接受審訊。六七年社會動盪期間,香港有不少左派工會人士都曾被拘留在那裡,據說影星傅奇、石慧亦曾被囚於此。

 白屋位處行人罕至的僻靜郊野,沒有門牌、沒有路標,鄰近的建築物之一是富豪大宅「趙苑」。在四周茂密的樹木掩映下,這座白色高牆、纏著鐵絲網的建築物顯得十分刺眼,人們看了,第一印象便是「監獄」。

 很可惜,白屋鐵門緊閉,不得進去一窺神秘。敲門,也無人應。即使如此,在這神秘的高牆外觀賞,聯想數十年來的社會政治變遷,亦足以令你駐足、流連了。

 高牆內外,曾幾何時,同一天空,兩個世界;

 抬頭仰望鐵蒺藜,你可會想起正在熱播的電視劇《逃》。

 去年,有電視台租用了白屋,作為拍警匪片的場景。據說電影《2046》也曾在此取景。這座神秘「監獄」被傳媒介紹後,引起市民的好奇,前往獵奇、觀賞的人也越來越多。

(摩星嶺遠足,行程約需大半天,第一景:白屋探秘;第二景:香港「瀾亭聚」;第三景:摩星嶺摘星,本版將逐個景點介紹)。

交通

 在金鐘的太古廣場乘坐5號巴士,或於中環渡輪碼頭乘坐54號專線小巴,均可到達「摩星嶺巴士總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