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地生減宿位 憂舍堂文化斷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31]
放大圖片

 ■宿舍生活是大學生活重要的一環。 本報記者 攝

 內地與香港學生在宿舍的矛盾,往往都是兩地文化差異造成。有香港同學表示,內地學生往往勤奮苦學、早睡早起,很少參與舍堂活動,擔心若不能保證本地生入住大學宿舍,本港大學的舍堂文化可能會出現斷層。

 宿舍文化是大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環,大家一起熱鬧地組織活動,更能拉近距離、分享快樂。在香港大學聖約翰書院住了3年的港生陳芷琪認為,港大的舍堂教育由一代代學生傳承下來,如果讓非本地生成為住宿主體,很難維持港大最具特色的舍堂文化。

港生憂淪「少數族群」

 她說:「內地同學的習慣與我們的風格不同,他們大多數為了獎學金勤奮溫書,很少參加我們的活動,所以宿舍會將內地學生安排一起住。」目前港大的宿位供不應求,若繼續擴大招收內地生規模,本地生住宿的機會便會減少,最終成為宿舍中的少數群體,很難維繫傳統宿舍文化。

 內地學生夏思維表示,港生擔心宿位被內地生佔據的心理可以理解,畢竟兩地文化習慣差異大,融合有困難。內地女生宋曉萌則說,現時的宿舍文化僅是以香港人為主體的氛圍,宿舍的通用語言也是廣東話,非本地生很難參與,她認為「香港是個國際化大都市,提倡兼容並包,為甚麼大學宿舍卻要搞小圈子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