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工商資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畫《新六法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02]
放大圖片

作者:陳其旋教授

 乙酉之冬夜不能寐,遂在書櫃中取美術史一書閱讀,信手而翻,忽見謝赫之名字,看到他《古畫品錄》中,所提出著名的《六法論》:1.氣韻生動是也;2.骨法用筆是也;3.應物象形是也;4.隨類賦彩是也;5.經營位置是也;6.傳移模寫是也;此六法論,全面總結了前人的經驗,主要是對人物畫方面而言,以後才擴展到山水畫、花鳥畫,對以後中國書畫美學思想的發展,影響深遠。由於謝赫所處的時代,中國繪畫尚在發展中的初級階段,主要技法是單一的勾線填色,他沒有見到後來發展為五墨六彩的滲化運用已是千變萬化,因此他受到歷史的局限性制約,故只有用筆法(骨法用筆),欠缺用墨法,殊為可惜。以中國畫直到唐代才漸趨成熟,宋代達至高峰。新中國成立以後,成立了不少美術學院、畫院,培養了大批專業畫家,在「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政策感召下,中國畫壇以欣欣向榮、推陳出新的姿態迎來中國畫歷史上的又一高峰。

謝赫所處之時代分析:

 1、人物畫才漸具規模,僅以墨線勾畫輪廓並施以顏色。

 2、山水畫才初現雛形,當時山水畫僅是以人物背景形式出現,而且比例不當,人與山一般大,甚至「人大於山,水不容泛」。

謝赫之後中國畫技法之演繹簡述:

 山水畫一直到隋唐時代才迅速發展。隋代畫家展子虔的《遊春圖》是現在保存下來的最古老的獨立山水卷軸畫。隋以前山無皴,到了唐代出現了李思訓的山水以「勾勒成山」所謂「金碧輝映」畫有《江帆樓閣圖》才出現皴法。唐代是最令人嚮往的時代,唐代文化在世界文化史上,也是金光閃閃的。「盛唐」之畫,不僅在中國美術史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而且極大地影響到當時的日本、朝鮮、越南等國。繪畫以外,文學、詩歌、音樂、舞蹈、雕塑、書法、工藝、建築等各種藝術,都有極其偉大的發展和成就。以書法而論,歐陽詢、褚遂良、顏真卿、張旭等人的成就譽馳千秋。就繪畫而言,至今有畫跡流傳或文獻可查的著名畫家,尚有近四百人。李白、杜甫、白居易等著名詩人都留下了不少論畫詩。唐代畫壇人才輩出,有「畫聖」之稱的吳道子和著名畫家張萱、王維、鄭虔、韓幹等。畫家張璪在理論上提出「外師造化,中得心源」即以自然為師,描寫自己對大自然感受。到晚唐出現王洽的「潑墨山水」。五代山水畫成就以關仝、董源、巨然等為代表。

 用墨之被重視比用筆晚得多。荊浩在《筆法記》中說:「水暈墨章,興我唐代」。唐代張彥遠曾提出墨分五色的論述,有「運墨而五色具」句。到清唐岱《繪事發微,墨法》中說把墨分為六彩:何謂六彩?黑、白、乾、濕、濃、淡是也。他把「白」(不用墨)也算在墨法之中,可見中國畫對留白的重視。

 宋代梁楷所作的寫意畫《潑墨仙人圖》是中國寫意人物畫史上的里程碑。兩宋繪畫的特徵,主要表現在興起的院體畫和文人畫,也部分表現在山水花鳥畫獲得更大的發展推向高峰,畫家有李公麟、李成、范寬、馬遠、夏珪等。

 近代張大千更創立「潑彩法」其實也是源自潑墨法的改良。巨匠黃賓虹提出濃、破、積、淡、潑、焦及宿墨法,為「七墨法」。

 謝赫,南齊人(西元479-502)謝氏提出《六法論》已是一千五百年前的事,我們生活在廿一世紀的今天,神舟五、六號升空,圓了中國人千年的飛天夢,國家逐步走向富強,人民富裕幸福,給藝術家提供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不可能老是吃老祖宗的遺產,我們必須在立足於時代基礎上不斷創新,否則老祖宗在天堂裡都會取笑我們不思長進,本人才疏學淺,茲提出新六法論就教於前輩、同業先進,藉此理論探討中,達至拋磚引玉效果是所祈也,此新六法論之拙見如下:

 一、時代氣息

 二、筆力雄健

 三、墨韻淋漓

 四、情景交融

 五、承古創新

 六、和諧統一

 今天的藝術家們非常幸運,生活在自盛唐以來最偉大的盛世時代,希望藝術家們盡最大努力發揮你們的才能和智慧,創造出更美更好的作品,才無愧於我們的時代。

 對本稿的意見可致電:世界藝術家編委會 《新六法論》 研討組

 香港郵政總局4472號信箱 E-mail:master@allworldarts.com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工商資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