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持新鮮米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05]
放大圖片

青春的秘密

 眼前的米雪,令在場女士既羨慕又妒忌,任你怎搜索,也不會發現歲月在她身上留下任何痕跡。原以為是上天對她的眷顧,米雪卻道出保養之道,就是保持自己心境開朗。從影三十多年,從過往《射鵰英雄傳》中的「俏黃蓉」到現在《突圍行動》中的「童太」,米雪自言每天都在學習新事物。人在變,不變的是米雪那顆永遠保持新鮮的心。

 口中呷了啖水果茶,趁機開腔詢問這位「青春女王」不老的傳說。當一眾謎團解開時,也令筆者十分失望,只因這「青春的秘密」,其實你、我一早已經掌握,不過大多數人都只想「不勞而獲」。

 「保持自己心境開朗,如果你心情不好,外表美不到哪裡去,相由心生,發自內心的笑容才能讓自己更精神,起碼在原有外觀的基礎上會加分。而在飲食方面,我尤其注意,不吸煙、不喝咖啡、奶茶,對身體沒益處的『垃圾食物』我都不喜歡吃,好多養生的好習慣我一早已經做緊。當然女生總有嘴饞的時候,要盡量控制,吃得九成飽,少吃多餐。年青時我很喜歡食鵝肝和魚子醬,但現在也少食了,身體健康最緊要。」

苦等奸角三十年

 近日,一眾家庭主婦討論得最多的話題,一定是米雪在《突圍行動》中亦正亦邪的角色。演戲演了三十多年,試過在《秀才遇著兵》中飾演武功高強的金英,現在又入木三分地出演奸角,角色來了三百六十度轉變,但原來米雪等了這個機會三十多年了。

 「我等了這個奸角已經很久,年輕時看到南紅姐等出演奸角,我心裡很羨慕。試過主動提出演奸角,但沒有監製肯,這次接到劇本,心裡十分開心。我一直不抗拒演出任何的角色,再者今次是演一個有錢人的太太,出來的形象很富貴,我覺得很新鮮。而這個角色現在出來的口碑很好,令大家很滿意。劇中的金枝,面對家庭時,是個親切的賢妻良母,面對外人時,則心狠手辣,工於心計,善於利用機會而達到個人目的,現實中也有不少人是這樣。現在做奸人興唔多表情、唔多動作,像《無間道》,都不知誰忠誰奸。」

休養生息的年頭

 七十至八十年代是米雪的搏殺期,拍過的電影、電視不計其數,去到九十年代,米雪忽然退出幕前,休息了一段時間她又回來了,想當然地以為她會說一些感性的說話,但她認為自己正處於享受生活的黃金期。

 「首先我要澄清,我沒有退出幕前,我是個永遠都停不了的人。我14歲入邵氏訓練班開始,就沒有停過,我好慶幸自己以前的努力,建立了一定基礎,不算多,但足以令我生活安定。我們家有兄弟姐妹9人,工作了那麼多年,一直沒時間陪媽媽、和家人住一起,因此我想有多一點的時間屬於自己。那段時間,我們全家移民到了加拿大,過些休閑的日子。」

致力推動舞台劇

  加拿大的生活令米雪完全放鬆下來,在那裡學了電腦、煮飯、畫畫、古箏,享受歸享受,休息了這麼多年,米雪覺得差不多該回來繼續工作,恰好又碰到好的劇本,所以最近幾年大家又看到米雪了。再次投進娛樂圈的懷抱,米雪兼顧另一個任務,就是身體力行,推動電視、電影以外的文化,如積極參與舞台劇的演出。

 「回到TVB後,我不再把自己拉得好緊,拍拍歇歇盡量放鬆自己,回來後最開心反而是參與了舞台劇的演出。我覺得香港是一個好奇怪的地方,只有電視或電影明星受關注,但在外國很多舞台劇的表演者,很受傳媒重視。我記得曾經試過演出100場舞台劇,那滿足感是難以用筆墨去形容。舞台劇有別於拍電視,在舞台上每一個細微之處你都要讓現場的觀眾感受到。例如在電視中,你要表達一個情節是發夢時,你可以借助特別效果去表達;在舞台上,則需要透過身體語言去表達,每個動作要遠至最後一排的觀眾都要看到,是很有難度的。近年看到香港的舞台劇漸入佳境,自己感到十分安慰,至少知道當初本著用自己的力量,去推動舞台劇的心沒有白費。未來日子,我希望能盡自己的力,推動香港舞蹈團的表演。」

新人學習機會多

 自七十年代進入「邵氏藝員訓練班」,再加入佳視,佳視倒閉後,米雪穿梭在亞視與無線間,最好的時光都投放在電視台,她覺得自己對兩間公司都很有感情。當問到現在的新人與她那一輩人有什麼分別時,米雪指現在的新人學習機會多。

 「我好欣賞新一輩藝人的率直,好多時他們會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導演,力求出來的效果更加好。不像我以前,有事憋在心不說,只是在旁皺眉頭。我記得那時候,萬梓良一見我皺眉頭,就知我有疑問,會問:『米米,是否有問題呀?』。現在的新人機會多,而且勤力,有時我在旁看後輩演戲,有些位會覺得好似演得好造作,但出來的效果作狀得來又好看,下次我又試試,大家互相學習,與時並進。」

與契爺的緣分

 一個月前,「銀壇鐵漢」曹達華在英國病逝,契女之一的米雪,對華叔離世表現得十分難過。米雪表示華叔雖是九十多歲,但說話仍中氣十足,而且玩得食得,若自己八十歲時能有他這樣的身體也願了。問及當初如何萌生上契念頭時,米雪道出兩人間的緣份。

 「當年拍電視劇,華叔常飾演我及萬梓良的父親,日子久了大家都變成家人一樣;那時演員之間像兄弟姊妹,凌晨三時收工,早上六時又要開工,為了節省時間,大家就在公司休息室,找個有利位置倒頭便睡,華叔見狀,常常煲湯給大家喝,後來便認了華叔作契爺。而他的做人處世態度,亦讓我改變了很多。」

永保新鮮的愛情

 眾所周知,米雪身邊有個拍拖17年的另一半,前足球員、現在從商的尹志強。1982年開始,米雪讓尹佬苦追了七、八年,就為了測試對方的誠意。認定了對方就是老來相隨的那個人,但卻不結婚也不生子,甚至各有各忙,一個月也不見一次,這一切也能夠保持那份戀愛的新鮮感。

 「去年拍《向世界出發》,在印度參加一個三日三夜的豪華婚禮,身處當時環境,我都試過想像自己著婚紗會是什麼樣子,想像如果我們結婚會幾開心、會幾熱鬧。但回到現實,我身邊的朋友,很多結過婚又離了婚,有些還結過兩次,我們都還在一齊,已經好叻,其實一紙婚書又可以代表什麼呢?人生有好多不同的階段,我們都需要很大空間,現在的相處反而很自在。」

撰文:IvyChik

攝影:高仲明

Hair:Joyce Lau@Beauty Pro

服裝:鱷魚恤

場地:What is Cafe(油麻地新填地街151號逸豪園1B)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