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8%港童過胖 亞太排第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14]
放大圖片

 ■內地大城市如北京與上海等地的胖童比例亦非常高。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夏志禮)豬年將至,各家各戶喜迎新春的同時,應小心家中小孩變成「小胖豬」!一項調查發現,本港6至12歲的小朋友過胖的比率高達18.4%,列亞太區第二,僅次於澳洲。有專家表示,如果情況持續,有關比率勢將於兩年內突破20%的關口,出現「超英趕美」的情況。專家建議港府可參考外國做法實施「體育法」,規定學生必須每周於校內進行一定時間的運動,以趕走纏身的脂肪。

 浸會大學昨日發表研究報告,探討過去20年本港兒童過胖的研究發展方向,並剖析本港學童過胖的狀況、成因及趨勢。報告顯示,本港兒童的肥胖比率由95至96年的16.1%,飆升至05至06年的18.4%,當中小學組別的肥胖比率更高達19.4%。

青春期早臨問題多

 根據剛於第四屆亞太區肥胖問題學術會議發表的數據顯示,英國的兒童肥胖比率27%,美國及澳洲同為30%。專家預期,如果港童情況不受控制,肥胖比率或於兩年內突破20%,與英美澳的高比率越拉越近,反映本港的過胖問題已經相當嚴重。而部分內地發達城市如上海、北京的肥胖比率亦超過25%,其餘多國則維持於15%以下。

 負責調查工作的體育學系副教授劉永松表示,肥胖對兒童的成長帶來不少問題,「脂肪細胞會激化荷爾蒙,讓兒童提早踏入青春期,本港有醫院就發現,有女孩子於八歲半就出現第二性徵,在英國更有六歲的案例。除此以外,各種心理上及健康上的問題也讓人感到憂慮。」

新立法體育課瘦身

 他指新加坡的「控肥運動」較為成功,當地自02年推出強制性參與的減肥運動,立法命令學校每周需提供至少三節體育課後,該國兒童過肥的比率就出現下調,05至06年的學童肥胖比率約為10%,韓國近年亦仿傚新加坡的做法作「全民調控」,他認為本港政府亦可參考有關做法,但當中仍有一定難度,「始終本港學校重視學術成績,家長、教師們也有體育與學術不能並存的想法,而體育堂往往會被借調作考試、補課的用途。而校長及家長又是否可以接受強制體育的做法?教統局又是否能作出這種決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