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民權領袖碑 托付中國大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17]
放大圖片

 ■中國雕塑家雷宜鋅製成的馬丁路德金黏土模型。 路透社

 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巨型紀念碑即將矗立首都華盛頓,負責操刀雕刻的是中國國寶級雕塑家雷宜鋅。雖然雷宜鋅是殿堂級大師,且曾為已故領導人毛澤東雕像,不過他自言感到「極大的壓力和責任」,雕像會在中國完成,其後再運到美國。

 53歲的雷宜鋅是湖南雕塑院院長,他從52個國家近2,000名雕塑家中脫穎而出,肩負雕刻馬丁路德金的巨型紀念碑的重任。

8.4米花崗石碑 明年完工

 這個名為「希望之石」的花崗石紀念碑高8.4米,雕成後會矗立於華盛頓國家廣場,是馬丁路德金紀念廣場的中心建築,雕像和周邊的紀念牆會刻上馬丁路德金的16句名句,預期明年完工。新的紀念廣場鄰近林肯和傑斐遜紀念廣場,馬丁路德金在1963年正是在林肯紀念廣場向群眾發表「我有一個夢」的講辭,廣為後世傳頌。

 負責紀念堂建築的杰克遜說,揀選雷宜鋅是因為他熟悉花崗石雕刻,經驗豐富,且備受同儕推崇。雷宜鋅說,「極幸運」獲選為國家廣場首個美國黑人雕像操刀,「馬丁路德金是世界知名人物,每個中國人都認識他,當我獲此重任,我感到極大的壓力和責任,這是我歷來最重要的工作」。

10歲拜讀金句 已造模型

 雷宜鋅說自己10歲時已經讀過馬丁路德金「我有一個夢」的講辭,從沒想過可為這位民權領袖造像,「我花了很多時間搜集他的資料,嘗試窺探他的思想」。他花了4個星期,造出雕塑的黏土模型。

 湖南雕塑院的發言人說,「希望之石」會在中國雕刻,再運往美國。雷宜鋅早年曾雕刻兩個毛澤東造像,他的代表作《盜火者之歌》、《英雄淚》和《出境》等曾分別在全國的美術展中獲獎,作品亦收藏於國家美術館。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丹佛郵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