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勞工流失七成 港企嘆淪旅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26]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胡明、趙鵬飛

 據官方的一項調查顯示,去年廣東全省的勞工流失率超過70%,這其中來自長三角的競爭成為最主要原因。農曆年剛過,在江浙滬高薪維權及連串「感情投資」下,已有消息傳來:超過七成的農民工節後湧向長三角。而為了讓工源更有保障,長三角的企業更紛紛南下珠三角「挖」有經驗的製造業工人,這使恰以製造業為主的港企發出了「工人像住旅店,今天來明天走」的悲嘆。專家預測,今年廣東缺工狀況仍將嚴峻。雖然春節已過,但包括眾多港企在內的珠三角企業卻依舊停留在寒冷的冬天。

 廣東省勞動部門對全省303家企業用工定點抽樣調查的結果顯示,過去一年,全省六成企業面臨嚴重缺工,平均每1.5個崗位爭奪一名求職者;平均每招進一個工人的同時有0.73個工人流失,製造業、批發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勞動力供給不足居前三位。而廣東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的官方消息稱,今年廣東勞動力市場供求總量仍將超過1,000萬人次,其中普工和技工需求分別增長一成和兩成。一方面勞工流失嚴重,另一方面用工需求增長,業內人士預計,今年廣東企業缺工現象仍將嚴峻。

年初600人 年底剩100

 如此情形下,眾多港資企業已感困擾不堪。

 東莞港資恆隆製衣廠負責人黎生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就表示,他的製衣廠06年初的600多工人,到了年底老面孔就只剩下100多了,其他的都是新招聘進來的。

 黎生告訴記者,他位於東莞中堂鎮的製衣廠主要是接外單,因為工人隊伍不穩定,很多大單都不敢接。「新工人像住旅店一樣,今天來了明天又走了,也給人事管理上帶來很多問題。」

 黎生表示,因為東莞的經濟結構、經濟質量不斷提高,企業之間發展不平衡的矛盾也日漸突出,除了傳統的勞動密集型加工製造企業外,東莞不斷聚集了越來越多的大企業和有一定實力的IT企業。這些企業開出的用工條件跟他們這些中小港資工廠相比,都要優厚得多,因此工人都不斷向這些企業集中。

 「因為一年到頭工人換個不停,工廠的產品質量很難穩定,不少客戶都已經對廠裡的產品質量表示了不滿。」黎生很無奈的對記者說。

長三角南下 搶人儲備

 東莞智通人才業內人士預測普通操作工招工難問題仍將成為開春後企業的一大困擾,企業需求每年正以30%的速度增長,其中服裝、電子、鞋材和傢具四大行業的普通操作工需求量比較大。技術工方面則主要是五金模具、設計、營銷管理類人才緊缺,相關企業將加大對這方面的人才儲備,因此在開春後與此相關的各種職位將會十分緊俏。

 「通常在每年的一、二月份,人才市場的招聘求職就逐漸走入淡季,但是今年的招聘淡季顯然比往年來得更遲,有些職位需求甚至還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上漲,其中與一些企業提前為年後儲備人才有密切關係。」他舉例說,由於東莞作為製造業名城,積澱了許多優秀的製造業人才,因此,不少來自長三角等異地企業不遠千里奔赴東莞進行人才儲備工作。在近期舉行的人才招聘會上,來自浙江的某大型美資公司就開出了月薪8,000元聘請品質主管的優厚條件,這令廣東企業又面臨留住人才的競爭壓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