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沙特273億閩建油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27]
放大圖片

 ■煉油乙烯合資項目所在地擁有優良的地理條件,圖為該項目所靠的泉港區肖厝港沙格岸線。 本報福建傳真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林志鴻泉州26日電】經歷10年馬拉松式的談判,亞洲最大煉油企業——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美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中國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及福建省四方,25日在北京正式簽署了總投資35億美元(約273億港元)位於福建泉州的煉油乙烯合資項目的合同文本。

 與此同時,中石化還與上述兩名外資夥伴簽署了福建成品油營銷合資項目合同。兩項合資合同的簽署,標誌著中國第一個煉油、化工產銷、成品油營銷全面一體化合資項目取得了重大進展。據福建省權威人士透露,此次合同簽署,實際上是四方確定組建合資公司的股權結構,每個投資方各佔25%,一旦上報商務部批准後,新公司將具體經營運作煉油乙烯合資項目。

 福建煉油乙烯合資項目是繼上海賽科90萬噸乙烯項目(投資方為中石化、上海石化及BP公司)、60萬噸/年的乙烯項目為主的揚巴石化(投資方為中石化、巴斯夫)之後,國內第三個與中石化相關的大型合資乙烯項目。

今年開工 後年投產

 據該項目所在地福建泉港區政府相關人員透露,目前福建煉油乙烯一體化項目工程建設已由FEL(擴大初步設計)階段全面轉向EPC(設計採購施工總承包)階段,在今年第一季度末,將全面完成現場裝置區域內地管、樁基工程施工及土建基礎出地面。

 據了解,福建煉油乙烯合資項目將把現有福建煉油廠的煉油能力從8萬桶/天(400萬噸/年)擴大至24萬桶/天(1,200萬噸/年),並大幅提高加工含硫原油的煉製能力,主要加工沙特含硫原油,生產高質量的石油產品。擴大後的煉油廠將於2009年上半年投入生產。

 上述項目還將建設新的化工裝置,包括一套80萬噸/年乙烯裂解裝置、一套80萬噸/年聚乙烯裝置、一套40萬噸/年聚丙烯裝置和一套70萬噸/年對二甲苯芳烴聯合裝置。此外,該項目還將建設包括30萬噸級原油碼頭、熱電聯產裝置等公用工程配套設施。

進入成品油零售市場

 至於簽約的另一項目成品油銷售,則由中石化、埃克森美孚及沙地阿美,分別按55%、22.5%及22.5%股權比例投資興建,將在福建管理和建立約750個窗體頂端加油站及若干油庫。這也是BP、殼牌及道達爾之後的另一大國際石油巨頭投資中國成品油零售市場。這項協議將給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美孚進入中國零售領域的機會。

 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消費國,全球石油巨頭都非常希望在中國發展迅速的零售領域佔有一席之地。中石化表示,福建煉油乙烯合資項目和福建成品油營銷合資項目的目標是,適應中國對石油和石化產品快速增長的需求。兩個世界級一體化業務的協同效益、合資各方的優勢及沙特阿美可靠的原油供應將極大地提高該項目競爭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