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小股災全球大跌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28]
放大圖片

 受到加息、基金洗倉等多項不利消息影響,滬深股市昨遭遇「黑色星期二」,市值一天蒸發近萬億元人民幣。滬綜指跌8.84%,為十年來最大跌幅,深成指跌幅更達9.29%。內地股市急跌還拖累港股、亞太股市及歐美股市下挫,其中美股早段急跌超過130點,港股昨亦一度跌逾460點,至收市時回順至跌360點,彰顯中國市場的影響力。市場人士認為,若美股弱勢持續,或會引發新一輪全球股市大調整。

 滬綜指昨日小幅高開於3,048點,高見3,049點歷史新高後便一直下跌,午市跌幅更大,收報2,771點,單日下跌268點,創歷史單日點位最大跌幅。深成指更接近跌停,早盤開於8,620點,報收於7,790.82點,跌797點,跌幅達9.29%。反映深滬兩個市場的「滬深300指數」也急挫9.24%。兩市共有900多隻個股跌停板,另共1,000多隻個股跌幅超過9%,內地投資者萬億市值一天之內蒸發。兩市成交量更創出2,007億元人民幣的新紀錄。

深滬挫9%市值失萬億

 受到內地股市急挫影響,紐約股市昨早段亦急挫超過130點。美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早前表示,美國經濟年底或將進入衰退期,以及商務部公佈的1月份耐用品訂單錄得近3個月最大跌幅,皆引發市場對美國經濟的憂慮。

 美國股市早段低開後市況向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到中段時跌168點,跌幅1.34%,報12,46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跌20.3點,跌幅1.4%,報1,429點;納斯達克指數報2,453,下跌50.71點,跌幅2.02%。

 內地股市下挫拖累全球股市表現,這情況為中國自有股市以來首見。不過,市場人士指出,這是中國的經濟力量在國際的影響力愈來愈大使然,因為中國經濟的榮枯,一方面會影響到中國對歐美產品的需求,另一方面又影響到外資在中國的投資利益,中國股市大跌,自然牽動全球股市的敏感神經。

亞太股市幾全下挫

 以往深滬的走勢一向都自成一格,與大部分國際市場的指數走勢經常出現背馳,但自國際資金更多地參與內地股市,內地股市動向對全球股市的影響增大不少。以昨日為例,深滬股市突然大瀉超過8%,全球股市亦不好過,除與內地關係密切的港股跌1.7%外,亞太區股市除台股外全線下挫,其影響更遠及歐洲,令英、法、德指數均急跌,其中富時100指數曾跌2%;法國股市亦跌超過3%,是7個月以來的低位。

 亞太區中,除內地股市外,以大馬及新加坡股市跌幅最大,分別跌2.81%及2.29%,韓國及菲律賓亦跌逾1%,反而日股的波動不大。市場觀望美股的表現,因為美股已連跌4日,並已在高位下跌超過200點,若美股弱勢持續,或會引發新一輪全球股市大調整。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實習記者唐湛嫣、本報記者荊才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