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寫我遊情:穿拖鞋的醫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09]

遨 天

 英國人穿鞋的習慣剛好與新加坡人相反,他們尤其重視穿著皮鞋,很多人在家裡無論出入廚房、睡房等地方,都不會脫去他的一雙皮鞋。有說,這是因為英國的天氣長時間都較冷,穿著鞋子可保暖及較舒服。

 我們一家在新加坡住了一段日子,也習慣了在家中赤腳,尤其是一對子女,他們之後無論在哪裡生活,在家中總不願意穿著拖鞋。

 新加坡近年流行一種大圓頭上有好多大孔的彩色拖鞋,售價不便宜,但幾乎見到人人一雙,去年也曾在香港流行起來。

 我的一位新加坡朋友最近來港,他對我說:「我在南美洲時,在街上常踏著人家的鞋跟,因為當地人行得太慢;在香港,我則經常給別人踏鞋跟,因為香港行得太快了,快得連新加坡人的鞋子也趕不上來!」

 就新加坡人對涼鞋的熱愛,一位從香港前往新加坡執業的醫生告訴我他的一次經歷。

 有一天他在醫院內巡視病房,一如在香港醫院工作時的習慣,他如常地穿得一身整齊,結上領帶,皮鞋擦得光亮。在經過鄰房時,剛巧遇上另一位當值的本地醫生,只見他上身是T恤,腳踏的竟是拖鞋一雙!

 他當時禁不住流露出詫愕的表情,誰知那位醫生的表情比他的更為誇張,一臉難以置信的看著他的一身衣飾,而且直接地問他:「為何你如此穿?」

 朋友一時答不上,良久才回應道:「我向來如此。」

 對方問:「你的領帶多久才清洗及替換一次?」

 「清洗領帶?」

 「你經常在醫院都結著這領帶,不是積存了許多細菌嗎?」

 朋友本能地垂下頭來,望著自己那光鮮的領帶,眼光順勢移到那醫生的一雙涼鞋上,十隻腳趾毫無保留地展現人前。朋友還來不及作出回應,只見那兩排腳趾已急步地移到另一病房去!

(之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