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是否有進步 八成代表豎拇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16]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十屆五次會議昨天閉幕,全國政協委員、周恩來的侄女周秉德(右二)等女委員與大會女服務員在天安門廣場留下「同心譜和諧」紀念照。中新社

 接受本報調查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對於近5年來中國的民主發展大多給予較高評價,認為有進步的人數比例達到81%,認為沒有明顯變化的僅為8%。代表和委員們稱,中國的民主進步有目共睹,包括基層民主建設、提案建議採納,以及立法過程中聽取各方意見等,都比過去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

 代表和委員們認為,今年兩會期間審議的物權法草案,正是中國民主進步的體現。從1993年開始起草至今,物權法歷經多方徵求意見和七次重要審議,僅2005年向社會全文公佈草案徵求意見後的1個多月時間內,就收到各界相關意見1萬多件,說明在重要立法方面,政府正廣泛聽取各方意見。

中國民主不可照搬西式

 政協委員的參政議政功能也令他們印象深刻。接受調查的代表和委員們說,過去,人們多認為政協委員是「花瓶」和「擺設」,每年兩會就是到北京來鼓掌和舉手。但事實上,現在政協委員們正越來越發揮其建言獻策的功能,在廣大百姓和政府之間搭建橋樑,老百姓也逐漸意識到這一點,越來越多人去找委員反映自己的意見,從而更加鼓勵了委員參政議政的積極性。此外,政協的專題報告和調研也更加實在,在國家重大項目中發揮重要作用。

 在肯定取得成績的同時,調查中也有約8%的代表和委員提出告誡,稱民主進步並不是一蹴而就的,而且中國不能照搬西方式民主。另外還有約19%的代表委員,其中以港澳委員為主提出,中國民主進程雖已取得很大進步,但仍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希望能迎頭趕上,做得更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