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訪日 傳簽高鐵訂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19]
放大圖片

 ■中日關係的進展,將取決於安倍晉三會否再度參拜靖國神社。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18日電】外交消息靈通人士近日向本報透露,由中國外交部禮賓司負責人率隊的中方先遣工作組日前啟程前往韓日兩國,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四月中旬前後出訪鋪路打前站。期間,中方工作組將分別與日韓兩國相關方面就溫總出訪的具體行程安排進行最後磋商與調整,並敲定禮賓安排等方面的一些相關細節。

 日本媒體報道稱,溫總初定於下月11日至14日到訪,大約停留3天。期間,溫總將到訪東京和京都兩地,在日本國會發表演講,與安倍首相舉行會談,並計劃就會談共識發表聯合聲明。此外,溫總還將前往東京農民家做客,與民間人士面對面交流,參觀東京的節能企業,並向日本贈送朱,強調中日友好。

哈大高鐵 長950公里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中方屆時將送出大禮,由日本川崎重工、日立及東日本鐵道3間公司組成的財團很可能會取得訂單,為中國提供由哈爾濱至大連,全長950公里的高速鐵路技術。此外,為配合邦交正常化35周年推出的「中日文化體育交流年」,也將於訪問前後在東京開幕。目前,「交流年」開幕式演出及全年近百項活動安排已基本確定,活動內容涵蓋文化藝術、體育、旅遊、媒體、影視和青少年交流等多個領域。

 熟悉外交事務的消息人士向本報分析指出,溫總四月出訪的具體行程安排、議題以及期間有可能達成的一些訪問成果或共識等,目前應該仍在磋商變化之中,並未最終確定。預料最早也要在一周之後,中方先遣工作組與日韓兩國就相關細節進一步協商溝通後,才能基本敲定。即便如此,到溫總正式出訪前,相關的一些具體安排仍有隨時調整的可能。

推動互訪 牽制安倍「拜鬼」

 此間國際問題專家指出,溫總四月的「融冰之旅」是否成功,對於中日關係能否進一步持續升溫至關重要,而安倍是否「拜鬼」,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未來中日關係的走向。外界輿論認為,為保持中日關係持續改善大局,牽制安倍在春秋大祭期間「拜鬼」,中方選擇了溫總在四月訪日,並擬邀請安倍在今年秋季再度訪華。

 此間國際問題專家認為,中日領導人屆時可能不會過多談及靖國神社問題,在東海等敏感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重大進展難度也很大,但雙方很可能會就早日解決東海油氣田問題和加強經濟、環保、能源、衛生等雙邊各領域合作交流推出新的舉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