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節後缺工惡化 東莞港企難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0]
放大圖片

 當廣州的「春運戰役」結束之後,香港雙利針織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周先生的一顆心終於冰到了零點。從大年初六起,他就開始等待回鄉過年的工人回來上班,但是等到初十了,仍然只有零散的幾個工人回來。周先生自己安慰自己:工人過了正月十五元宵節一定會回來的。可是,湯圓已經吃完一個禮拜後,大多數工人還是沒有回到廠裡來。周生又安慰自己,春運過了工人就回來了。現在連春運也結束了,縫衣車間仍然還沒有一個工人回來上班!

 記者從東莞最大的人才市場智通人才了解到,不少企業在春節過後飽受缺工困擾,紛紛委託人才市場招聘工人。東莞當地兩大人才市場最近分別收到了50,000人和5,000人的人才訂單,但是由於工人少,市場僅能滿足兩成訂單,面對企業大量用工需求正苦於無米之炊中。

 良好用工環境可留人

 「今年招工難過去年。」東莞智通人才市場的有關負責人稱,而普工則是長期性的緊缺,從行業來看,服裝、電子、製鞋、傢具四大行業缺工尤為嚴重。

 該負責人表示,企業產生出這麼多的用工缺口,首要原因在於東莞的不少企業贏利後會擴大生產,增加訂單,也就需要更多的工人。加上企業員工流失率高,員工過年回家後不再回廠上班,部分企業的流失率達到20%。另外,還有一些江浙的企業來東莞高薪招人,也分流了東莞一部分工人。

 「一些中小企業也要自我檢討,從根本上解決『招工難』問題,關鍵還是要創造一個良好的用工環境,為員工創造更好的工作條件,留住員工。」她也指出,其實,來求職的人比市場上提供的職位要多,「上周日到我們這裡求職的人有2萬人,但是提供的職位才1萬個。主要現在的工人心態也轉變了許多,他們節後回到東莞並不急於進廠,而是先多了解市場,看哪家工廠的福利薪資好再決定進哪家廠。」她說,從目前來看,大型企業或者薪資好的企業招工形勢要相對好些,而中小型的缺工更為嚴重。

 遠赴異地招工解燃眉

 據記者了解,不少企業為緩解招工難題,除了在工廠門口張貼招工告示或在勞務市場招聘,也會採取其他措施,如熟人介紹、到其他廠挖人、勞務外包、轉移生產線等,現在甚至有部分企業開始遠赴廣西百色等地進行異地招工,以解燃眉之急。

 對此,有人才市場業內人士表示,每年節後都會率東莞大型企業參加異地招聘會,而這種招聘渠道不失為企業解決「人工短缺」的一種有效模式。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胡明、趙鵬飛東莞19日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