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工大學建校70周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的輝煌歷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0]
放大圖片

早期發展

 由香港官立高級工業學院到香港工業專門學院(1937-1972)

 1937 香港官立高級工業學院於灣仔活道正式成立,是全港第一所政府資助的專上程度工業學院。學院開辦的第一年內共有七十名學生分別修讀航海無線電操作、建築及機械工程等課程。

 1947 二次大戰後學院重開,並改名為香港工業專門學院(工專),提供全日制及兼讀制課程。

 1957 港督葛量洪爵士為工專在紅磡的新校舍主持揭幕儀式。

 1969 政府成立理工學院籌劃委員會,著手為成立一所理工學院制訂詳細方案。

 1971 理工籌委會主席唐炳源博士辭世,餘下工作由鍾士元博士(現稱爵士)以副主席身份完成。

開創專業教育的先河

 香港理工學院(1972-1994)

 24.3.1972 香港理工學院條例正式生效,校董會亦於同日組成,由港督麥理浩爵士出任學院首任校監,鍾士元爵士出任校董會主席。

 1.8.1972 香港理工學院正式成立。

 26.10.1976 港督麥理浩爵士為理工新教學樓主持啟用儀式。為了紀念已故唐炳源博士對學院的貢獻,教學樓命名為唐炳源樓。

 1978 應中國西安交通大學的邀請,院長李格致博士率領代表團訪問該校,為香港首家獲邀請到中國交流的專上學府。

 1983 開辦首批共五項的學士學位課程,包括數學與科學、電腦、電子工程、機械工程及社會工作。

 1986 首位哲學碩士研究生註冊入學。

 1988 理工學院首次假香港體育館,為全日制及兼讀制學生舉行畢業禮。學院亦於典禮上頒授首個哲學碩士學位。

 1989 學院獲得大學及理工教育資助委員會批准,開辦哲學博士課程。

 首次舉行榮譽學位頒授典禮,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校董會創會主席鍾士元爵士。

 向大學及理工教育資助委員會呈交1991至1994年的學務發展計劃,以回應政府擴充本港學士學額的政策。其後,大學及理工教育資助委員會批准學院於1994至1995年度擴展學士學位課程學額至學生總人數的百分之六十五。

 1991 學院首次頒授哲學博士學位。

 1993 獲頒授自我評審資格。

開創新紀元

 香港理工大學(1994年正名大學至今)

 25.11.1994 有關理工正名大學之修訂

 法案及通告在政府憲報刊登,學院亦正式正名「香港理工大學」。

 1995 香港理工大學校友會聯會成立。

 理大推行由1995至2001年的大學策略性發展計劃,開創高教院校在長遠規劃方面的先河。

 成立「國際應用科技開發協作網」,在國際間推介各院校成員的應用研究成果及專業顧問服務並協助將其商品化。

 大學顧問委員會正式成立,成為理大校董會最高諮詢組織。

 1996 非牟利的理大科技及顧問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為工商界提供一站式專業服務。

 開辦香港首個工商管理博士課程。

 以加拿大溫哥華為基地的香港理工大學(加拿大西)員生會成立。其後數年,理大先後在加拿大東、澳洲、美國東岸、新加坡及美國北加州成立員生會。

 1997 推行「首選畢業生培育計劃」,為學生安排暑期在職培訓,以增強他們的實際工作經驗。該計劃後來更擴展至世界各地的夥伴公司機構。

 舉行首屆「傑出理大校友」推選。

 於浙江杭州成立首個國際企業培訓中心。其後數年,在深圳、珠海、西安和武漢的境外中心亦相繼成立。

 1999 成立專業進修學院,致力促進終身學習。

 2000 釐定校訓、抱負、使命及價值觀。

 理大企業發展院成立,加強向工商界提供專業服務。

 與香港電訊(現為電訊盈科)攜手創辦香港首家網上大學——「香港網上學府」。

 2001 逐步落實該校2001至2007年的策略性發展計劃。

 成立「香港專上學院」,提供副學士學位課程。

 2002 首次取錄非本地學生修讀學位課程,該批學生分別來自歐洲及亞洲。

 一萬一千二百七十三名理大學生、校友、員工及其親屬齊集香港大球場,一起砌出世界上最大的彩虹圖案,以慶祝香港理工大學建校六十五周年。是項紀錄獲《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確認。

 2003 學生宿舍開幕,理大發展全人教育亦進入了新里程。

 由理大院士伍士銓醫生和理大科研人員合力開發的一組太空儀器「岩芯取樣器」,是年隨歐洲太空總署的「獵犬二號」登陸船升空,遠征火星。

 2004 與深圳市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簽訂協議,成為首所正式入駐深圳虛擬大學園國家大學科技園香港院校產學研基地的本地院校。

 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的「按表現及角色撥款計劃」額外撥款,肯定了理大以應用為本的教學與科研工作的表現。是次只有理大及另外兩所大學獲額外撥款。

 2005 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在該校設於深圳的現代中藥研究所,成立全國首個由特區院校於內地成立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專門研究中藥藥劑與藥理學。

 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到訪,參觀功能性及智慧型紡織品及成衣納米科技中心,了解納米科技的最新發展;他並見證了該校和北京理工大學合作協議的簽訂。

 2006 與中國奧委會科教部簽訂協議,成為「中國奧委會備戰2008年奧運會科技合作夥伴」。理大將派出醫療及社會科學院的專家,協助國家奧委會為選手備戰北京奧運。

 獲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授權,正式開辦香港唯一的孔子學院,致力推廣漢語及弘揚中國文化。

 發展基金正式成立。

 2007 轄下的香港專上學院位於紅磡灣的新校舍舉行平頂儀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工大學建校70周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