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運誓見藍天 劉淇披露秘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1]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彭凱雷、馬靜

 2007年係奧運決戰之年,北京奧運各項籌備工作進展如何?奧運火炬將如何傳遞?海外人士08年抵京後在京出行能否安全方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執行主席劉淇近日在京會見本報社長張國良,就這些備受本港及海外人士關注的奧運熱點一一解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執行主席劉淇表示,北京奧運各項「硬體」籌備工作進展順利,場館、軌道交通、基礎配套設施等均可以在今年底明年初投入使用。目前集中力量加以改善的是北京奧運的各項「軟環境」建設,包括城市環境建設和提高市民素質。雖說還有未盡人意的地方,但劉淇信心百倍地表示,2008年,一個文明美好的北京一定會展現在世界面前。

重工業減產保空氣質素

 本報社長張國良在會談中提出,現在有許多海外人士擔心奧運期間北京的天氣和空氣狀況,劉淇書記笑言:「希望張社長告訴海外同胞,奧運期間絕不會有沙塵暴!就是今年三月份的『兩會』,一次沙塵天氣都沒有出現,更遑論明年8月份的天氣,一定會比今年更好。當然,8月份的北京有可能會出現暴雨、悶熱和特殊氣象,我們對此均已做好了預案。」

 劉淇介紹說,奧運會前,光是首鋼搬遷,就可確保在今年年底減產400萬噸,首鋼對北京的空氣污染將因此大幅度減少50%至60%。而且,在08年奧運會期間,首鋼還將有相當一部分機器停產檢修,而除首鋼外,還有部分類似的重工企業也將停產檢修。其中,北京重工企業焦化廠目前就已經停產,一些舊城區的傳統煤爐正逐步被清潔的天然氣取代,鍋爐改造等常規空氣治理措施也在有序進行,多管齊下確保奧運的綠地藍天。劉淇笑著說:「各國運動員可以放心在北京跑步,運動。絕對不用擔心身體會由於空氣而受到損害。」

五項「文明工程」樹新風

 此外,劉淇強調,隨著奧運臨近、全社會對北京關注程度越來越高。北京今年專門成立「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領導小組,下大力氣抓奧運「軟環境」建設。今年主要開展五項工作:「禮儀文明、環境文明、秩序文明、賽場文明、視窗文明」。

 據介紹,為實現這一工程,今年北京將陸續開展「排隊推動日」、「文明北京行」、「奧運大講堂」和「文明賽場大演練」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北京奧運會創造和諧文明的環境,讓人人都能體驗奧林匹克精神,人人體驗奧林匹克運動所帶來的快樂。

全民健身 高官老外齊參與

 針對外國傳媒聲稱中國訂下「誓奪金牌第一」目標的傳言,劉淇強調,北京奧運要體現全民參與的奧運精神,而非只將眼睛盯著金牌,更不可能訂下「金牌第一」的目標。他指出,北京今年推出各式全城全民健身運動,並將之推廣到北京的每一個社區,上至國家領導人,下至市民,都將最大程度的參與到活動中來。

 劉淇特別談到,今年北京的一個特點就是要廣泛開展群眾體育活動。比如,「與奧運同行」全民健身活動正全面啟動。其中「和諧北京社區乒乓球挑戰賽」下月即將開始,全市1,900多個社區,農村3,000多個社區,每個社區選7個人組一個隊,老中青幼男女都有,居住在社區裡的國家領導人也可以參加。類似的還有全民長走活動、市民足球比賽等等,在京外來務工人員、居京外國人都有參與,是實實在在的全民參與、迎接奧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