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時尚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基百科 真實謊言大習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5]
放大圖片

 所謂集思廣益。網上百科全書──維基百科(Wikipedia)成功之道,在於能夠讓任何人士自由地對任何題目提供資料或編輯、補充內容。正因如此,維基百科在短短幾年間廣受全球網友擁戴。有人將成功原因歸咎於其匿名性質,發文者完全毋須負責。

 不過,最近外間發現維基百科一名高層成員利用匿名身份假裝為宗教教授的騙局。此事引起了維基百科計劃要求聲稱本身為類似身份的發文者需要報上名來。

自己人 玩死人

 整件事情曝光後,維基百科的創辦人衛占美(Jimmy Wales)表示,發文者仍可繼續以匿名身份發文。他指出發文者應只可引用某範疇的專業知識,條件為有關身份須先加以核實。

 衛占美認為:「與其盲目禁止,倒不如正面鼓勵發文者,那更符合我們的一貫作風。這樣,他們才可以在維基百科從容不迫的發文。」雖早在兩年前他已有此一著,但最近網頁出了岔子一事令此概念再度浮現。

 事緣早陣子一名維基百科發文老手以筆名「Essjay」留言,自稱為神學教授。事情後來被《紐約客》(The New Yorker)揭發,發現該人的真正身份只是一名24歲的大學退學生懷恩(Ryan Jordan)。

 其實懷恩並非等閒之輩。除在維基百科曾發出數千篇文章外,最近亦獲升級為管理員。管理員擁有權力可修改已經其他人編輯的內容,亦可禁止濫用該網站的使用者再次進入。

 同時,懷恩在一月份時亦獲由衛占美經營的公司Wikia Inc.聘用,但自從這件事情被揭發後,他已遭解僱。他對整件事並無正式作出回應,但早前懷恩曾在該網站中的「使用者版面」中向維基百科致歉。

真假難辨 純屬參考

 維基百科充斥著類似Essjay的匿名發文者。不過,很諷刺,懷恩本身的發文哲學是「Lux et Veritas」(意即光明與真理)。他認為:「發文者應以將光明與真理帶進維基百科社區為己任。」

 匿名發文性質令網站經常首當其衝反成受害者—內容由幼稚惡作劇及至涉及記者Robert Seigenthaler(此人被錯誤描述為美國總統肯尼迪刺殺案之疑犯)的大案比比皆是,屢見不鮮。

 難怪外界均質疑此網站上資料的可靠程度。

 即使如此,大家一般認同匿名發文乃導致維基百科網上瀏覽人次增長驚人的主因之一。目前,英文版維基百科差不多藏有170萬條標題,而其他數十種語言(包括中、日、韓、德、意、法……)版本合共更達數百萬條。

 衛占美的信念依然不變,若人們想在維基百科自認為專家,則應加以證實。不過,若他們不想交代真實姓名,那就不應獲許追查是否有真憑實據。衛占美揚言反對發文須提出真實身份:「匿名發文可讓讀者將目光集中於發文者發文的實質內容,多於他們背後的身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時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