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油炸固美味 健康價更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6]
放大圖片

 ■熱騰騰的炸薯條,是否會採用不健康油質?健康專家建議少吃為妙。

文:暖 暖

 炸薯片、炸薯條、炸雞翅……平時再怎樣講究飲食健康,遇上這些美味的油炸食品,我們總是難以抵擋誘惑。食物專家呼籲,攝取過量或不健康的油炸食物,可能會引致冠心病、糖尿病、癌症等。在節日和春茗的酒足飯飽後,大家又可曾想過食用油的安全問題?

 通常,業界普遍以PV值(過氧化值)、酸值等衡量食油的健康程度。據香港食油業協會資料,新鮮食油經開啟後會被空氣氧化,氧化的程度愈多,PV值便愈高。當PV值到了某個水平,油會發出油膉味,不宜食用,因過度氧化的油更會引致一些健康問題,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另外,也有專家指酸值是反映油脂新鮮度的重要指標,而近年內地開始關注油中具有潛在健康危險的轉基因,通常較多出現在進口食油中。

 今年初,香港食油業協會委託調查公司訪問了超過1,000名市民的購油情況,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者都會選用較優質的食油,其中46%表示有選擇純正的花生油,27%及25%分別表示有選用粟米油及芥花籽油。協會認為,本港市民對健康常識的水準有所提高。

 然而,協會在去年底也曾調查港人選擇食油的準則,發現逾6成消費者對食油標籤內容一知半解,其中,15%和30%在購買產品前從不或只偶爾閱讀產品標籤,單靠產品包裝上的有效時期及品牌信譽來選購。

 為引導及幫助市民選擇高素質的新鮮食用油,協會當時提出了「香港食油業協會推薦產品」食油認證計劃,將定期對市面上的食油產品進行抽樣測試,連續兩次通過五項品質測試的,包括食用油的過氧化值、新鮮度與純度等,才能成為推介產品。

 目前,協會正與業界及政府聯絡,為不同種類的食油訂立不同標準。現時普遍採用的衡量油質的「過氧化值」未能適用所有食油的新鮮度,因為不同油之間的本質已經不同。協會更提倡,市民可憑食油的顏色及稀稠情況來判斷新鮮度,通常顏色較淡及稀,並在搖晃下粘性較低的為較新鮮。

 由於本港仍未有專為食油產品的認證計劃,協會建議市民可選擇印有由香港工業總會所頒發的優秀標誌「Q嘜」的食油,而首個「香港食油業協會推薦產品」計劃將於今年年中面世。

 兩年前,在內地炒得沸沸揚揚的麥當勞「薯條事件」——用油中影響身體健康的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增加;至前不久剛發生的肯德基使用「濾油粉」重複用油一事,食油健康亦成為內地衛生部門和全社會的警覺。

 去年中,國家糧食局品質標準中心組織召開的《營養強化食用油國家標準》(徵求意見稿)研討會上,就重點討論了營養強化食用油的等級劃分、技術要求、判定規則、標籤標識、產品名稱、包裝運輸等問題,從條例上徵求統一的國家標準,加強用油安全。

 其實,自2004年10月1日起,內地也已實行了食用油管理的新標準,在油瓶上加入了小標籤,限定了食用油的酸值、煙點等指標,還明確提出了中國生產銷售的食用大豆油、花生油產品必須明示原料來源和加工工藝標識等要求。如此舉措,在體現重視消費者知情權方面,實在是跨出了一大步。

 另外,鑑於內地超市銷售的大豆醬油、大豆沙律油幾乎都由外國進口的轉基因大豆加工而成。作為消費主流的醬油,其90%以上的配料都採用轉基因大豆沙拉油。多年來,業界曾多次提醒消費者在購買食用油時,要特別注意標籤,看清是否為「轉基因」。

 專家更指出,由於轉基因的危害為不可預期,且潛伏期甚長,所以觀察起來非常困難。而長期食用轉基因產品,會對人體基因或器官有所影響,這種影響發生在下一代身上的可能性或許更大。故自2004年5月1日起,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已與農業部等組織強制作出要求,在內地生產的食用大豆、菜籽油必須標明原料是否為轉基因產品。若原料為進口,更需註明原產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