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私寵物猖獗 狂犬病恐傳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7]
放大圖片

 據了解,香港的「專業」寵物市場上,有相當數量賣的是內地的走私貨,花鳥魚蟲蛇鼠豬犬,幾乎無所不包。知情者稱,單深圳珠海兩市,至少有幾千名依靠寵物走私生存的人,包括水客、貨車司機以及寵物店東。這些走私者組織嚴密、活動頻繁,成功率極高。本報記者通過將近四個月的深入採訪,初步弄清內地寵物走私香港的流程,更了解到寵物走私給香港社會帶來的隱性危害。深圳市鵬輝寵物醫院院長、臨床獸醫學碩士梁英奇指出,以走私逃避檢疫的寵物貓狗,絕少注射預防狂犬病的疫苗。如果對寵物走私交易不能進行有效遏制的話,「狂犬病最終突破封鎖進入香港,只是時間問題。」深檢驗檢疫局有關專家則建議,深港警方、海關、衛生等等多個部門均應真誠合作,方能解決寵物走私問題。■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鄭海龍

 在香港鴨寮街附近,有一條以賣水族寵物出名的街道。街道兩邊琳琅滿目,擺滿著各種水族寵物,從珊瑚、花蚌到鰻魚、烏龜幾乎囊括了所有的觀賞水族寵物。

 「這些寵物,很多都是從內地偷運進來的,有時候(香港)海關也來檢查,但是這些地方就是做這個的,沒有幾天照樣興旺起來,幾乎香港人都知道這裡可以買到便宜的寵物。」一名香港朋友在帶記者閒逛時這樣說:「比如這隻花蚌,在內地最貴就賣一百來塊錢,但是走私到香港至少能賣上5倍以上的錢,好的甚至上千。」

多以搬家公司作掩飾

 2007年1月,記者幾經打探,終於有深圳的寵物走私業內人士聲稱知道內部行情,並表示給記者介紹一名曾經營過寵物走私的王姓朋友。記者隨即與該王姓人士聯繫,然而對方出於種種考慮,拒絕了記者的面訪,但還是願意和記者在電話裡交談。

 據稱,由於靠近香港,深圳走私貓狗為主的寵物到香港的情況已有相當年頭了。長久以來,這類從事寵物走私工作的人,大多以搬家公司為名在外招攬生意。最早的時候,如果需要走私的寵物數量龐大,多選擇在東部海濱借助水路使用船隻走私。「不過這樣成本和風險都比較高,現在的走私渠道,一是車運,另外就是找水客直接帶過關。」

由水客司機攜帶過關

 據王介紹,從事寵物走私的人,大多認識幾名經常往返深港的貨櫃車司機。一旦有生意上門,這些人往往先給司機打電話,確定交易的地點,然後把要走私的寵物麻醉後放進駕駛室內,這樣就可以大搖大擺地過關了。「這種方式一般都是走散貨,量不能太大。」王說,「如果數量稍微大一些,就只能找水客幫忙了。聯繫好水客的頭目,會把東西在口岸交付給對方,付給帶工費就可以了。過了關卡,香港方面自然有人接應。」

 為了防止哺乳類寵物在走私的過程中掙扎或發出叫聲,往往在進行走私前還需給這些動物餵上一些安眠藥物。「等藥性發作,就直接裝進口袋或者行李箱中,怎麼運都不會出問題了。」

 「到底有多少人從事這個工作呢?」記者問。

深珠逾千人參與

 王在電話那頭停頓了一下:「不好說,跟我們一樣的公司至少有三到四家,但是我不負責直接運輸,通過口岸的運輸過程,是由水客和車船主負責的。」如果算上從事走私的水客以及深港店方人員,「珠海和深圳每個城市沒有一千也有八百吧。」王估計著說,「上次我們送過去一批金魚,由於沒有聯繫上船,結果找水客幫忙,三十多個水客足足走了大半天,有的水客往返三四次才全部帶過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