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徐步高:跟蹤愛國人士 窺察駐軍換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8]
放大圖片

 ■警員劉亮明。本報記者聶曉輝 攝

 【本報訊】(記者 陳美琪)連環殺警案死因研訊昨披露驚人證供,警方供稱在徐步高的私人記事簿內,揭發他曾多次秘密近距離跟蹤數十名被指是愛國及親政府人士,並記錄了他們的行蹤及個人詳細資料,當中多次被提及的包括立法會議員劉皇發、黃宜弘及已故港區人大代表鄔維庸,劉皇發更被跟蹤7天。警方指「如果徐步高有不良動機,越被提及者,潛在的威脅越大。」此外,簿內亦記錄了前特首董建華的住址。在法庭聽聆訊越聽越心驚,有人稱不知道徐步高會不會在籌劃甚麼大陰謀。

警員劉亮明昨供稱,於徐步高生前最後駐守的東涌警署更衣室儲物櫃內,除了找到一個懷疑涉案的綠色飛虎頭套、棕色假髮及一張停泊在尖沙咀槍擊案現場附近的失車的車場收據,更發現兩本記事簿及一個載有54頁紙張、剪報和綠色文件夾。

徐對政治人物極興趣

 偵緝高級督察游乃強昨作證時稱,曾多次翻閱上述文件,發現徐步高對政治人物、駐港解放軍換班的情況及「假髮」極感興趣,找到多項他跟蹤多名政治人物,包括自由黨劉皇發、獨立議員黃宜弘及已故港區人大代表鄔維庸,警方亦向當事人證實簿內記錄的行蹤屬實。此外,簿內亦記錄了民建聯陳鑑林、馬力、張學明及工聯會陳婉嫻的車牌和有沒有僱用司機,及寫下前特首董建華的住址。

記錄跟蹤7日發叔經過

 游乃強指出,根據簿中記載,劉皇發最被「重視」,由05年10月至12月期間,不惜利用假日及空餘時間,跟蹤劉的日子多達7日,包括於05年10月17日,記錄了劉皇發出席立法會會議的時間、車牌號碼及到達時間,並寫下:「空車經西隧回立法會」,警方根據隧道自動收費系統,發現劉皇發的座駕,當日由新界經獅隧來回九龍,相信是在往返立法會途中被人跟蹤,又記錄了劉皇發的60多歲司機的頭髮花白。

 於12月10日,徐步高又記錄了當日為慶祝劉皇發獲大紫荊勳章,在元朗球場舉行的萬人盆菜宴,劉皇發當時亦有出席,游乃強估計徐一直留在現場。警方又在儲物櫃找到一疊文件,包括有劉皇發06年被入稟追討7800萬元的剪報;又於05年10月14日,透過立法會網頁列印出劉皇發及黃宜弘的個人詳細資料,包括公職、辦公室地址、電話、個人學歷及婚姻狀態。

 至於議員黃宜弘,除了被徐步高於05年3月10日及5月25日在記事簿寫下:「KW3798、白色7人車、有司機、1040hrs」,亦被徐步高列印過往被周刊刊登的負面新聞,在該些紙張上又手寫上一個號碼,其後警方證實是黃宜弘的手提電話。

曾到鄔維庸診所外流連

 游續稱,徐步高記錄了鄔維庸診所的開業時間,又到鄔曾任委員的平機會會展舊址流連,「05年3月15日;1000-1300 三、六下午休;1500-1800 日全日休」。

 今日將傳召來自美國聯邦調查局的犯罪調查分析專家,進一步解構徐步高的行為底蘊,其後亦再會傳召另一名來自海外的犯罪學家作供。

案件編號:CCDI 515,2261/2001 & 373,374/2006

徐步高記事簿內容

跟蹤劉皇發記錄

27/10/05

16:45 車牌DM8222

 空車向西隧回立法會

 司機頭髮花白

18:10 離開西隧方向

10/12/05 A (徐返早更)

 萬人盆菜

 元朗球場

駐港部隊門口警崗交更時序 18/4/05

 15:00槍會山交更

 2人2人

 guard有槍,接更人冇

 9/9/05

 15:15─24:00(徐步高當日返中更)

 12:04hr 3軍車佐敦道入槍山會

 25/9/05

 15:15─24:00

 08:30槍山會派門票

黃宜弘資料

25/5/05 

 KW3798

 白色TL車有司機

 1040hrs

19/10/05

 B

 11:00 主理會

 12:30 車牌left

 離開石壆

鄔維庸資料

15/3/05

 10:00-13:00 三、六下午休

 15:00-18:00 日全日休

1/3/05

 10:23 LGV(輕型貨車)

 2人

 10:32 P/C van (私家貨車)

 港灣道

 2人

 11:02 Minibus

 港灣道

 2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