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景峰隧道 警察易受伏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8]
放大圖片

 ■殉職警察曾國恆(後面)、受傷警察冼家強,以及死者徐步高,當日中槍後倒臥在港景峰行人隧道內。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兇徒為何選擇位近港景峰的一條隧道作為尖沙咀槍擊案的犯案地點?內裡或大有文章。警方昨日披露,案發隧道沒有警衛、沒有閉路電視,方便逃走,出入口視野廣闊,是全港405條隧道中最容易伏擊警員的地點。警方又指,從警署閉路電視得知徐步高於案發前夕11時48分離開警署,推算他可在翌日凌晨12時21分抵達案發現場;另又從徐向友人所借之電單車上找到一張寫滿警方簽到簿記錄的紙張,懷疑有人企圖分析警員「行咇」的模式,而該紙印有相信是徐步高的指模。

 警務處偵輯及高級督察游乃強指出,在尖沙咀槍擊案發生後,曾對全港隧道作深研究,企圖分析兇徒為何選擇於案發地點下手。他指出,由於案發現場內的廣角鏡有被移動過的痕跡,且只有內藏簽到簿的行人隧道才能確保有警察出現並作伏擊對象,故在路政署協助下,於全港405條行人隧道找出7條符合上述條件並作分析,其中5條在尖沙咀(包括案發現場),另外兩條分別在大圍及錦田。

警員巡邏密 兇徒易覷準

 游乃強指出,經分析後認為,案發現場屬「最佳選擇」,理由是該處沒有閉路電視及24小時護衛、人流稀少、警員巡邏次數較多、附近有泊車地點及方便逃走。他又指出,不論行兇者站在該條隧道上哪個出入口,都可清晰看到另外3個出入口的狀況,警員進入隧道前的路段亦需長時間外露,令人更易覷準。「雖然那裡有4個出入口,但兩個屬尖沙咀警區、兩個屬油麻地警區,知道從哪裡入就一定猜測到從哪裡出。」

移動凸鏡 兇徒可處盲點

 游乃強又指,兇徒如果可以移動隧道內的凸鏡,可令自己處於盲點,清楚看到隧道內的目標之餘,對方卻懵然不知,隧道內的樓梯亦為犯案者提供居高臨下的優勢。他續稱,槍擊案現場鄰近3號幹線,易於快速逃離現場,甚至走到大嶼山;附近泊車地方人流亦少,且無閉路電視,「在7條隧道中,那裡人流第二少,巡邏則第二多,如果我要伏擊警員,一定選那裡。」

 警方又曾翻查東涌警署的錄影帶,發現徐步高於案發前一晚11時48分離開警署,根據找到的一架電單車及一輛報失客貨車,推算對方有可能先返回裕東苑寓所取電單車,再到逸東h換乘該輛客貨車,然後再駕車到達官涌街泊車後,再步行到案發現場。警方模擬整個過程,全程只需33分鐘,估計徐步高最快可於案發當天凌晨12時21分到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