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徐步高人格分裂 藉犯案尋求滿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9]
放大圖片

 ■美國聯邦調查局特別調查主任James J. McNamara(後排左一),昨到法院作證。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陳美琪)連環殺警案死因研訊昨揭示,涉案警員徐步高可能患有分裂性人格障礙。據專程來港作供的聯邦調查局(FBI)研究暴力罪行專家推斷稱,徐步高在工作上遇挫折,久而久之把不滿念頭付諸行動,演變成極端行為,如埋伏及殺害同僚、以行刑式槍殺銀行護衛等,以換取前所未有的滿足感。

 有20多年法證刑事調查經驗的美國聯邦調查局專家James J. McNamara﹐於庭上剖析徐步高的心理。他表示,透過有關證供,發現徐步高可能有分裂性人格障礙,但不屬於精神科病患。

徐7種行為 符斷症準則

 麥拿馬拉(譯音)解釋,該類患者約佔人口的3%,病情穩定,少數人出現精神分裂或另一種精神病。患者特徵是時常感到力有不逮、社交焦慮、成績不好等,這種症狀於小朋友或青少年時期已可見到。

 他續稱,分辨出這種人格障礙主要有9種準則,包括奇怪思想影響行為、妄想、多疑、過分社交焦慮、沒有親密的朋友等(見表),只要與5項準則吻合便可診斷為分裂性人格障礙,而徐步高則擁有其中7項。

房間字條內容證行為怪異

 他分析,徐步高行為怪異,例如重視上級評價,徐曾被指示多加打擊嚴重罪案,而非成為「票王」,狂發告票給亂拋垃圾及違例泊車人士,徐卻向同事抱怨,稱不明白「努力不懈」地發出告票,但未能令上級留下好印象;曾考警長升級試,後來不願意被考慮升職,但仍連續3年去考試;又把寫有「和平、安逸只會造成停頓,衝突、對抗、戰爭才有新生」的紙張貼在床邊。

 麥拿馬拉續指,徐步高曾妄想因被同僚揭發在警署瀏覽色情網頁,其後遭女警長針對,令他的周年評分偏低,但事實上,沒有人告發他,而他的評級亦有乙等。同時,徐步高又特別喜歡刺激性的活動,好像玩滑翔傘、泰拳等,又曾赤腳跑步,但不願向同僚透露原因,他又喜歡把練靶紙拿回家欣賞。

升職未遂願 產生挫敗感

 他又稱,徐步高被認為是難以相處、孤獨的人,不想與人建立關係,不重視社交,常為小事與別人激烈爭拗,故有「老虎狗」之稱;徐亦甚少參與同僚間的活動,連飲宴也缺席,而跟他一起北上召妓的朋友,亦因他會在過關時高呼反共口號,而不敢再結伴尋歡;徐曾經在電視節目贏得巨款後,在同僚催促下才願意請食「肯德基炸雞」。

 他分析,徐步高重視事業有成就,但他4次投考飛虎隊、機場特警及保護證人組等精銳部隊,始終未能如願,而作為一個軍裝警員,徐並不感到滿足,又得不到上司讚賞,他有挫敗感,於是有可能把喜歡刺激的想法付諸行動,例如埋伏及殺害警員、光天化日下打劫銀行,並槍殺護衛又或跟蹤政治人物。

案件編號:CCDI 515,2261/2001 & 373,374/20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