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查濟民病逝 各界哀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9]
放大圖片

 ■查濟民於97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

 【本報訊】(記者 杜川文)著名愛國實業家、特區大紫荊勳賢查濟民,昨日上午七時許於香港養和醫院病逝,享年93歲。查公一生愛國、愛港、愛鄉,擁護香港回歸,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港事顧問、預委、籌委,貢獻良多。

 查公為浙江省海寧人,生前為香港興業國際集團主席,他是一位堅定的愛國者,也是社會活動家和詩人,為香港順利回歸提出過寶貴建議。在國家和民族利益、香港繁榮穩定的重大原則問題上,他一向是非分明,敢說敢為,是鄧小平、廖承志等中央領導會見最多、聽取意見最多的幾位香港人之一。他曾任特區籌委、《基本法》草委,對香港回歸祖國的歷程及中央制定一系列對港方針政策的思路、背景有深入了解,曾與查良鏞(金庸)一起提出著名的政制發展「雙查方案」。

 查公一再表示,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依照《基本法》辦事。早在中英會談開始前的83年初,查公便曾獲中央邀請赴京,與鄧小平會面,當時他坦率地說:「人走了,錢走了,就不是香港;國家收回的將只是一座石屎森林。」查公坦言,香港沒有天然資源,要繁榮就要保護和加強資本主義制度。查公認為香港回歸多年,愛國教育的工作還未做好、做夠,故鼓勵年輕一代學好中文,培養愛國思想。

 查公出生於海寧望族,兄妹七人,排行第六。其祖先雖均為明清兩代名人,但幼時家庭並不寬裕。查公先後就讀於袁花南石小學、景立第三高小、海寧高校、浙江甲種工業學校(浙江大學前身),成績優異。在上海達豐染織廠任職時,由於技術超群得到廠方重視,被愛國實業家劉國鈞羅致到大成紗廠工作,後與其女劉碧如結婚。

 1947年秋,查公赴港發展,先後在港創建中國染廠、百老匯製衣廠、新界紗廠及香港興業有限公司,其後又在西非的加納、尼日利亞、多哥等國創建多所紡、織、印染的全能工廠,員工達二萬餘人,被譽為「西非紡織大王」。他從事紡織工業達70載,畢生敬業樂業。

查家一門數傑 享譽商界

 查氏為本港名門家族之一,查家不僅在紡織業執掌牛耳,並涉足地產業等。查濟民的子女包括女兒王查美龍、兒子查懋聲、查懋成及查懋德各在商界享負盛名。長子查懋聲為全國政協委員,次子查懋成的妻子查史美倫則是金融界舉足輕重的人物,曾被譽為「中國證券界鐵娘子」,如今為本港行政會議成員、教資會主席。

 查公雖身在香港,但心繫故土,愛國愛鄉之心始終不渝。他十分關心家鄉的教育科技事業,先後建校、設獎助學金,捐資無數。為表彰查公熱心公益、造福社會、重視教育的善舉,浙江省授予他「愛鄉楷模」稱號。

 查公熱心支持祖國科技事業,成立「求是科技基金會」,十多年來獎助科學家及研究生數百人,並成立「桑麻基金會」獎助紡織學系師生。03年,他應「神舟五號」總指揮、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院長袁家軍的邀請,前往北京觀看發射全過程,是第一位港人獲此殊榮。查公深有感受賦詩抒懷:「百歲村童淚漣漣,今日狂歡奔酒泉,貧窮落後掃將去,神舟直上九重天。」查公喪禮將擇日舉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