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徐步高愛看希魔書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31]
放大圖片

 ■青山醫院法醫科主管許長亨不認為徐步有分裂性人格障礙,並認為徐犯案時,清楚明白自己所為。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陳朗昇)死因庭昨繼續披露徐步高多種異於常人的想法。自小接觸戰爭書籍的他,不但愛看有關獨裁者希特勒的書籍和內地著作《狼圖騰》,又認為南京大屠殺不一定全是日本錯誤,自小立志做「孫中山第二」。和徐步高關係不俗的弟弟,就曾向精神科法醫透露,相信隧道槍擊案有可能是哥哥所為,選擇向警員下手是顧及殉職警員有政府照顧,沒有經濟困難。精神科法醫也力指,徐步高並無精神病,他清楚自己行為,也明白這樣做並不對。

醫生指徐的性格有矛盾

 青山醫院精神科主管阮長亨作供表示,和徐母張維美會面時,得知徐母在徐步高小時已開始朗讀中國名著給徐聆聽;到徐步高漸漸長大,他開始接觸關於希特勒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書籍,阮長亨相信,這些書籍可能已對徐產生影響。

妄評南京大屠殺「兩睇」

 徐步高不幹無意義的事情,所以不愛和同事交際,也從不看愛情小說。徐母又向阮長亨表示,兒子沒有宏大理想,只是在小學時曾說想做「孫中山第二」;和她討論南京大屠殺時,徐認為事件「要兩面睇」,不能武斷誰是誰非。事發前和母親多次提及內容涉及自由、生存權利及奴性的內地著作《狼圖騰》。阮長亨直指這種想法和普通中國人並不相同。

 徐步高曾向家人表示困擾、生命枯燥、人生無意義,阮長亨認為他只是有輕度病態人格,有強烈自戀傾向,以及少許妄想及反社會傾向,但沒有精神病。原因是徐沒有酗酒及濫用藥物,多年來性格沒有明顯變化,工作表現達到標準,沒有明顯退步,故此不能因為他行為失常,就認為他是不正常的人。

徐弟料兄涉殺警案

 阮長亨重申,徐步高並不具備所有屬於人格障礙的標準,即使他曾有一些行為符合有關標準,也不是一致性及普遍性,故對美國聯邦調查局專家指徐患有分裂性人格障礙有保留。阮又指徐的性格有矛盾,一方面有反共傾向,但他又會肅立唱國歌《義勇軍進行曲》。

 阮長亨也曾和徐步高胞弟徐步雲會面,期間阮曾提及兇案,徐步雲回應指哥哥有可能會做這些事,選擇警察下手是顧及到,即使警察因此殉職亦有政府照顧,不會有經濟困難。阮長亨亦相信徐犯案經過心思熟慮,並非因單一事件引致。

 案件編號:CCDI 515/01,2261/01&373-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