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徐步高欲羞辱警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04]
放大圖片

 ■警方臨床心理學專家徐佩宏(右上圖)認為,徐步高犯案時並非有心殺人,擊斃梁成恩可能是糾纏間開火所致。而徐步高搶警槍旨在令警隊蒙羞。上圖為徐步高生前照片。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訊】(記者 陳朗昇)涉及徐步高槍擊案的死因聆訊踏入第26日,警方臨床心理學家昨在庭上假設徐步高是殺害梁成恩、巴籍護衛Khan Zafar Iqbal的兇手,根據其心路歷程,推斷他犯案時是想藉搶警槍,羞辱不讓其升職的香港警隊;而在中午身穿紅衣行劫銀行,是要以獨特風格表現個人才華,並非一心置二人於死地。

 警方臨床心理學家徐佩宏以發展心理學「拆解」兇徒殺害梁成恩及巴籍護衛Khan的原因及動機。他假設徐步高是兩案兇徒,他努力考試,在評核報告取得「Very Good」(非常良好)的評級,但仍不獲推薦晉升;完成3,000公里單車長征旅程,證明體能極佳,但申請加入多個警隊精英部隊都被拒,他經思考後決定作出挑戰行為,令警隊蒙羞。

行刑式射殺 減對方痛苦

 徐佩宏估計,徐步高認為奪去警員佩槍可令警隊尷尬。他相信,徐步高無需殺人,擊斃梁成恩可能是糾纏間開火所致,但徐步高為令自己行為合理化,會產生一些信念安慰自己,例如梁成恩可變成英雄,獲警隊和社會認同,政府亦會(對其身後事及家屬)有所照顧。他估計,徐步高當時內心好混亂,表面仍維持冷靜。

 被徐佩宏形容為冷淡傲慢的徐步高,8個月後再把荃灣麗城花園恆生銀行當作自己舞台。徐佩宏指,根據一般劫案分析,打劫銀行的成功率並不高,劫款金額也較低,徐步高以顯見暴力行劫銀行並不尋常。他相信徐步高行劫時,希望以獨特風格及能力表現某方面才華。而徐步高槍殺巴籍護衛是眼見對方持鳥槍,又認為即使護衛被殺,銀行會因其盡忠表現而照顧其家屬。徐佩宏解釋,梁成恩及Khan都被類似行刑方式射殺,兇手可能希望死者盡快死去,免除痛苦。

狼圖騰影響 欲毀統治者

 在兩宗案件後,徐步高心裡不安樂,內心變得混亂,需要其他方式發洩。徐佩宏指這種情況正好解釋為何徐步高開始工作表現差,陸續出現古怪行為,包括當值時間吃飯時,電視播出國歌奏樂時,徐步高站立大聲唱國歌。

 對於在睡床發現的字條,徐佩宏認為內容是反映徐步高閱讀《狼圖騰》後的意識,表達對虛偽統治者的不認同,估計他想摧毀統治者。

 死因聆訊今日會繼續,將會傳召政府化驗師作供,解釋尖沙咀隧道案當天,隧道內反射鏡角度有否被移動;至於徐步高的母親張維美及妻子李寶玲,估計在復活節假期後才會被傳召出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