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旅遊文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曙光球隊》人生如波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0]
放大圖片

 ■李成琳

 「波地」,足球場也,好足球人士的另一戰場。尊嚴榮辱,勝敗一瞬間。

 有份角逐本年香港國際電影節「人道獎紀錄片競賽」之影片《曙光球隊》(Homeless FC),導演之一的梁思眾(James Leong),於香港出生及後移民到新加坡,與想田和弘一樣,也是挾著回鄉的心情拍攝此紀錄片。

 「由小時候記憶中我所認識的香港入手,現在再去深入探索深水步的民生,別有一番滋味。《曙》並不是揭示貧窮,亦沒有控訴社會意識,是要展示每個人在人生裡所面對的問題。」梁思眾對記者說。

 他的女友李成琳(Lynn Lee),新加坡出生,是本片另一位導演:「機緣下我透過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得知有『曙光』這隊由無家者所組成的球隊,從而萌生攝製此片的念頭。」她亦強調,影片的訊息是帶有希望,並非要觀眾同情主角們的遭遇:「No pity(不必同情),是觀眾該有的反應。」

 兩人自掏腰包合資50萬港元拍攝,或許,他們曾迅即體會到tight budget而帶來的壓力,但拍攝的最大困難卻不是金錢問題。

 梁思眾表示,要隊員在鏡頭面前挖開肚皮訴說自己的問題,談何容易:「即使經多月混熟,也不代表他們隨時候命可以拍攝、對著鏡頭說心底話,人非草木皆有情緒,試過其中有人沒丟下半句就『走人』。換轉是我,就沒有如此勇氣這麼坦白直訴。」

 從球隊中挑選了三位人物作敘事核心:有學歷有家室的阿龍、六十多歲的旅遊巴士司機初八、也有與妻女過著捉襟見肘生活的阿雄…… 他們不只要踢波,還要打生存的硬仗。

 影片帶觀眾到「曙光」去年參加於南非舉行的「無家者世界杯」,他們的賽果是13戰3勝。但球隊上下,卻從這個「逃出」煩惱的微薄機會之下,賺到他們久違了的自信與希望,比勝利價更高。

 人生的漫長戰役中,我們實際打過幾多勝仗?戰敗,我們早應該習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旅遊文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