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36新股排隊上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2]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吳文爾、林德芬)碧桂園(2007)再掀新股認購熱潮,吸引市民到銀行排隊交認購表,凍資額料逾3,225億元,為歷來第二大。事實上,新股好戲在後頭,稍後招股的中信銀行(0998)及洛鉬(3993),相信會將這輪的新股熱潮推上高峰。就目前已知的資料,不計前文的3隻新股,粗略統計今年計劃到港上市的新股已有33隻之多(見表),集資額已達1,700億元。市場人士則估計,今年的新股集資規模約2,500億元,新股今年陸續有來。

 早前傳言內地今年鼓勵內企優先在內地上市,變相令本港IPO市場「陰乾」,不過, 在之前的「兩會」期間,內地的有關權威人士已經澄清,將繼續鼓勵內企及國企來港上市,繼續支持香港的集資中心地位。

中資金融股仍然最矚目

 市場人士亦認為,今年雖然缺少如中國銀行(3988)及工商銀行(1398)這類超大型的新股,但仍有很多集資規模在5億美元的公司陸續來港上市,上市的企業側重於省市旗下的國企及民企,從事的行業包括資源、基建、公路、消費、教育類等;同時,一些城市商業銀行及其他金融機構亦會湧到本港上市,可見內地仍十分支持本港的集資中心地位。

 投資銀行界指出,展望今年的新股中,相信中資金融股仍然是市場熱捧的焦點,如中信銀行、北京銀行、中國太平洋保險等;而正在重組中的農業銀行,能否趕及今年上市,也是市場關注的重點。

碧桂園凍資歷來第二大

 新股陸續有來,香港小股民對新股亦熱情不減,搶購盛況再現。挾恆地主席李兆基入股等富豪效應而來、本港迄今最大規模的內地房地產公司—碧桂園昨天中午截飛,大批散戶趕搭尾班車,有收表銀行一度出現交表人龍,銀行職員需要特別開設櫃服務購買本票認購股票的市民。

 市場消息透露,碧桂園招股反應熱烈,碧桂園公開發售部分超額認購250倍以上,故集團計劃以招股價上限5.38元定價。

料上限定價難一人一手

 國際配售方面,亦錄得逾50倍的超額認購。由於其公開發售部分的集資額為12.9億元,以超購250倍計算,凍結資金逾3,225億元,僅次於去年上市的工行4,156億元的凍資額。

 據碧桂園招股文件提及,即使公開招股錄得逾100倍認購額而啟動回撥機制,但公開發售部分只可由原本的10%回撥至20%,比一般的50%為低,即有可供本地散戶通過公開招股取得的股份最多有4.8億股。市場一般估計其難以做到一人一手的分配,但首日股價升幅可達5成或以上。料將於上限5.38元定價,下周五(20日)上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