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米蘭近千華人 抗議警毆孕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4]
放大圖片

 【本報駐浙江記者楊宗寶、茅建興、朱薇杭州13日電】在意大利米蘭市保羅.薩比(Paolo Sarpi)華人區,12日因在路上停車問題,一名有身孕的中國婦女在與意大利警察爭執中發生肢體衝突而受傷住院。事件激起民憤,當地近千名華人聚集起來進行抗議,防暴警察趕到現場制止華人抗議活動並和華人發生衝突,警員用警棍驅趕華人,多名華人受傷。

本報記者今天下午以越洋電話聯繫上當事人之一、受傷孕婦的父親卜其楷。他介紹,衝突發生在他自己經營的鞋店門口,他32歲懷有身孕的女兒卜若微被1男4女共5個當地警察拳腳交加攻擊,之後眼、腳受傷的卜若微被送院治療,今天凌晨1點半出院,但上午10點再次被送院。

被指違例遭沒收行駛證

 今年52歲的卜其楷,來自溫州市區15公里之外的麗凹鎮,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他到米蘭經商已經10年,主要經營鞋類生意。之前,從未與當地政府發生衝突。他的女兒卜若微,在米蘭經商時間也有9年,主要做皮包生意。

 據卜其楷向當地媒體描述,12日上午11時許,卜若微(已有身孕)的車停在自己店門前卸貨,警察看到後指她違例,馬上開了72歐元的罰單,並將卜若微汽車的行駛證拿走,並讓卜若微2個月後拿回。卜若微表示:「我只停了還不到1分鐘,罰錢就可以了,把行駛證還給我。」 警察態度強硬,堅持讓卜若微過兩個月再拿回。卜若微說:「兩個月不可以開車,不但沒法做生意,還影響到孩子回家。」警察表示這是卜若微自己的事情,他沒辦法。於是就開始了爭執。

 在爭執過程中卜若微懷中一直抱著3歲的女兒,可是警察一點都不顧及孩子的存在,一邊打卜若微,一邊硬將卜若微帶上了警車。孩子被嚇得大哭,可警察全然不顧。就這樣,旁邊的華人看不過去,挺身出來說話,並發生肢體衝突。卜若微被警察打傷,卜若微的丈夫楊海華隨之與警察發生爭吵,卜若微被警察強行帶走,由此引發了大規模衝突事件。

 據當地華人媒體報道,是次衝突中米蘭警方出動了大批刑警、防暴警察和憲兵,對手無寸鐵的華人大打出手,7名華人受傷送醫院救治,其中包括楊海華、卜若微。

市府副議長斥警察濫權

 近千華人高舉反對種族歧視的標語、高呼口號。標語上寫著「我們受夠了歧視」,「我們要求商業權利」,「抗議警察的粗暴行為」。和平示威一直持續到12日傍晚。其間,華人區交通中斷。意大利各大媒體也雲集米蘭華人區進行採訪報道,此事件還引發了意大利居民的大討論,各大電台、電視台、網絡論壇紛紛開設專題節目,請意大利人開展移民問題大討論。

 米蘭市政府議會副議長STEFANO在接受《歐洲華人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對華人表示同情:我親眼看到了米蘭執法人員濫用職權,對華人華商甚至婦女兒童大打出手,十分野蠻。如果有華人對此起訴,我願意為華人作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