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查兜風耳同袍 走漏徐步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4]
放大圖片

 ■負責調查槍殺梁成恩及麗城花園銀行劫殺案的「O記」警司馬志堅(右),與總督察李世榮離開法庭。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訊】(記者 陳美琪)為破案不惜扭盡六壬!警方為追查3宗槍擊案,5年來絞盡腦汁,動用史無前列的龐大警力,包括檢視30000張警員相片、接見逾3000名目標人士、收集數十萬項數據、走訪逾千間賣口罩商戶,又巧立名目收集懷疑涉案波鞋希望「引蛇出洞」,並曾考慮徵集約2000人的DNA分析數據。不過,縱使佈下天羅地網,警方仍直至去年槍擊案發生後,始頓悟須集中火力調查徐步高。

有份「出招」追查涉案兇徒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警司馬志堅昨供稱,警方對梁成恩被槍殺案及麗城花園銀行劫案的重視程度屬罕有,投放史無前列的人力、物力緝兇,直至去年尖沙咀槍擊案,調查從未間斷,警方超級電腦亦分析了幾十萬個數據,先後接見2849名警員(包括623名離職警員)及195名市民,「我們每個機會都不會放過」,調查過程艱巨,為避打草驚蛇,調查進度要「好漫長、好低調、好小心」。

目擊證人未認出徐步高

 馬志堅表示,梁成恩案找到有用的資料很少,唯一是現場找到一個相信染有兇徒DNA的厚棉布口罩,為此曾調查全港1160間售買口罩的店舖及批發點,其後發現該口罩來自內地東北。他指警方曾計劃徵集發生石桃樓所有男居民、梨木樹警署男警員及特別挑選的男警員等約2000人的DNA分析數據,因為警例上不許可,而且工作量太大,實行起來會把政府化驗所完全拖垮,最後擱置。

 另外,證供顯示劫案當日曾有一名菲籍女傭目睹兇徒面目,並協助警方製拼圖,馬志堅不惜遠赴菲律賓找她,最終成功尋人,可惜事隔多年,未能從相片認出徐步高是否該兇徒。

錄影帶揭匪徒「兜風耳」

 馬志堅指警方調查過梁成恩的親友、工作及財務狀況,也找不到他被針對仇殺的原因。直至麗城花園恆生銀行劫殺後,警方才掌握更多線索,確定兩宗案死者,均被同一支手槍射殺,相信同一人所犯,亦掌握了兇徒身形及用左手持槍的特點。

 他指由於懷疑兇徒為警員,加上劫案中閉路電視拍得兇徒的「兜風耳」、左手燒槍,及估計兇徒財困、特種部隊或軍人背景的警員等元素作篩選條件,5年間接見逾3000名警員及市民;又為尋找「兜風耳」,檢視了30000張警員證件照片,並從目標警員、石圍角h居民、槍會及健身院會員等收集資料,輸入數十萬項數據至警察超級電腦作分析。

 可惜,徐步高在委任證上的相片不是「兜風耳」,記錄是用右手燒槍,加上沒有財困,因此徐步高未有被列入召見的調查名單上。

上班前犯案減被查機會

 警方並透過超級電腦分析曾國恆、冼家強、徐步高及徐步高弟弟的手提電話,沒有證據顯示,他們互相認識,故徐步高成為警方調查的漏網之魚。

 再者,徐步高於3宗案件的犯案手法類同。在上班前後的一至兩個多小時內,非常緊迫的時間犯案,而做案時間愈緊迫,可疑程度或被調查的機會愈低。

案件編號:CCDI515/01,2261/01&373-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