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物價升勢速專家析七大原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0]
放大圖片

 ■經濟持續高增長以及城鄉居民收入的普遍提高,都使得物價緩慢增長,難以下降。路透社

 【綜合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及新華社19日電】一季度經濟數據顯示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有所上漲,對此,內地多位專家認為有七大原因造成這種情況。專家指出,目前物價總體上尚在社會可承受範圍之內,短期不存在高通貨膨脹風險,但是中國通脹壓力確實在增大,其中消費需求加快、居民收入增多以及經濟高增長、銀行資金充足等因素,都將使物價緩慢攀高,難以回降。

 原中信建投首席宏觀分析師諸建芳認為,從CPI(消費物價指數)數據分析,儘管沒有披露細項,但估計仍然是食品價格較高帶動CPI上漲,核心CPI仍比較穩定。此外,居民收入普遍上漲、公務員大幅加薪以及2008年開始實行企業所得稅工資全額抵扣將解除企業對於提高工資在稅收上的顧慮工資等因素,可能推動物價上漲,而環保成本的提高也將推高通貨膨脹。

 CPI是央行加息的一個重要風向標。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李曉超對未來物價走勢的判斷是,CPI存在繼續上漲的壓力,其中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的上漲以及政府對資源價格形成機制的改革。另外,國際市場銅鋁、化肥、鋼材等初級產品價格漲幅還比較大,由於中國這些產品的進口比較多,存在著向下游產品傳導的可能,對CPI也存在一定壓力。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員蔡志洲認為,物價波動的「發動機」糧油價格上漲勢頭儘管基本穩住,但與去年初低位徘徊的價格比較,漲幅依然較高,必須高度重視。他說,過去成本推動型的通貨膨脹壓力,很大部分被生產者消化掉了,現在消費需求加快,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壓力起來了。如果成本推動型和需求拉動型的通貨膨脹壓力結合,會對物價乃至整個經濟形勢產生重大影響。

連續5年經濟加速增長

 「經濟高速增長,銀行資金充足,百姓收入不斷增加,都會引起物價總水平的上升。」亞洲開發銀行中國代表處高級經濟學家莊健表示。

 中國經濟已連續4年保持平穩較快增長,2003年到2006年增長速度均超過10%。統計顯示,今年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50,287億元,同比增長11.1%。

 翻開最新版中國統計年鑒,連續5年經濟加速增長,這樣的經濟繁榮期,改革開放以來第一次出現。

全年價格漲幅預控3%

 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陳東琪認為,今年以來全國物價形勢呈現出錯綜複雜的特徵,居民消費價格、生產資料價格和商品零售價格漲幅出現從低位向上發散的趨勢,房價漲幅延續從高位向下收斂趨勢。

 陳東琪指出,綜合來看,目前物價總體上沒有明顯脫離「基本穩定」區間,在社會可承受範圍之內,短期不存在高通貨膨脹風險,國民經濟依然運行在「高增長、低通脹」道路上。他預計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水平上漲率將高於前兩年,但有望控制在預期目標3%左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