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建築師學會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石碼頭重建工程 奪建築師學會年獎2006會長獎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0]
放大圖片

——專訪得獎建築師何文堯

 重建之後的西貢黃石公眾碼頭,設計上可謂非常「出位」,難怪,何文堯建築師說,他的設計圖樣差點被政府部門打回頭。

 由於政府對重建黃石碼頭的其中一個要求,是必須吸引遊客,以振興旅遊業,故這個突破本港過去公共建築模式的新碼頭,最後獲得拍板興建。

 隨著今年二月,黃石碼頭重建工程完成,映入公眾眼簾的,過去有半世紀歷史的簡陋街渡碼頭,變成了一座,突破公共建築框架的「出位」碼頭。最特別之處是碼頭上蓋,採用了搶眼的黃色A字屋頂設計。

 「黃石碼頭在香港人心目中,經常與『out going』聯繫起來,大班朋友從這裡出發郊遊的興奮心情,正好是黃石碼頭的寫照,於是,想到碼頭的上層,要融入周圍的環境,不能夠很突出,避免碼頭設計與西貢的山和水,顯得格格不入。」

 何文堯在中環的辦公室接受本報訪攝時,談到設計這個碼頭最原始的概念。

避風遮雨擋太陽

 他說,黃石碼頭上蓋的獨特設計,是全港獨一無二的,考慮了「避風遮雨擋太陽」 的功能,外觀亦要求美感,「不很突出但又能看到些細緻位」。

 公共建築必須講究實用性,除要通過消防、警方、船公司的安全要求外,是否利便作為日常「用家」的郊遊人士及當地居民需要,也是重要的考慮。

 在設計過程中,何文堯的設計團隊,亦曾多次落區,收集村民意見,在碼頭上闢地作為上落貨區,方便他們出入。

上蓋像起伏山脈

 黃石碼頭設計上,突破了傳統公眾碼頭模式,採用了四個在高度、形狀及角度上,變化多端、呈現「高高低低」的上蓋,形成了有趣的空間感,遠看就像起伏的山脈,重疊的上蓋提供了擋風遮雨作用,亦能透光並讓熱空氣排出,設計具現代感。

 何文堯說,四塊立體的碼頭上蓋,是由幼細、角度不一的圓柱支撐,他感謝參與工程的結構工程師,花了很大努力,克服結構力學上的困難,令這個藝術與功能相結合的設計能順利完成。

新設計震撼官場

 政府近年經常強調創意,但當何文堯把黃石碼頭的設計圖樣,送到政府官員手上時,對方卻大為緊張。

 「我們早上九時,把碼頭設計的圖樣送到土木工程拓展署,對方十一點就來電要即刻見我,因他們覺得,這個碼頭設計太激,希望我能修改一下。」

 何文堯對政府的反應,並不感到意外,但在碼頭工程費用撥款審批後,一位經常批評政府的民選立法會議員,也去信土木工程拓展署讚賞,指該設計有突破、有個性和內涵,令他感到欣慰。

屢奪內地建築獎

 針對近年隨著內地和澳門急促發展基建項目,本地建築項目則相反地寥寥可數,以致包括何文堯在內的香港建築師同行,也經常出外「搵食」,何文堯近年的作品,包括杭州臨安「海德林水山居」、海南島海口的「亞洲豪苑」,更分別奪得「第二屆天目山生態人居優秀樓盤設計獎2003」及「全國優秀住宅社區環境金獎」殊榮。

 何文堯希望政府,提高公共建築物的設計成本,讓年輕建築師有更多機會參與基建設計,令香港建築物更有內涵和個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建築師學會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