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兆基闡「上善若水」勉青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2]
放大圖片

 ■李兆基與覺光法師碰頭即互相握手問好。 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恆基地產主席李兆基除了精通「生財哲學」,贏得「亞洲股神」美譽,原來談起《道德經》,馬上變身「道教專家」。四叔昨日除了坐足兩小時參與萬人齊誦《道德經》活動,還與在場萬多位觀眾分享《道德經》心得。他大讚《道德經》是國家哲學的偉大經典,包括有「積研哲理」無窮無盡的「生活智慧」,對現代人有一定借鑒作用。

上德若谷 放開懷抱納知識

 四叔特意挑選第八章「上善若水」,以及第四十一章「上德若谷」,鼓勵大家思考其意。他解說,天下萬物,無論人類與動物、花草樹木、飛禽走獸等,均無水不能生存,即最善莫於水。他呼籲大家一同領略水的善德,「滋潤萬物而不爭,不居功,虛懷若谷,生生不息,廣大無邊。」四叔還特別「袋錢」入年輕人的口袋,笑說:「特別是今天在場的青年,希望大家勤加勉勵,放開懷抱,虛心接納各種知識,充實自己,將來為大家建造一個美好與和諧的社會。」

構建和諧 學習和而不同

 四叔不單語重心長,借經文鼓勵港人構建和諧社會,學習和而不同,今日還會乘坐專機飛往西安,見證他有份捐巨款復修的道教聖地「樓觀台」重新開光,並聽國師講經,可謂出錢、出力更出心。

 另一位出席嘉賓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昨日也不約而同大談「上善若水」的真諦。他表示,水的優點眾多,既利萬物,還可融眾,「糖是甜的又溶入水中,鹽是鹹的又溶入水中。」他深信只要大家學會融和,不要自以為個人一套叻過他人,甚至強加於人,世界就有和諧。他又指,水有向下流的特性,即甘願處於眾人所惡的低下位置,同樣教導港人學會「不爭」,是構建和諧的關鍵元素之一。■本報記者 曾少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