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銀搶高端客 內銀挑戰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4]
放大圖片

 ■劉明康近日指出,改善內銀服務質素,關係到內地整個銀行業的競爭力。 資料圖片

 【本報訊】外資銀行的正式進入,對中資銀行的服務帶來挑戰。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證券專家趙錫軍向本報表示,內資銀行在改革開放近30年來,在對待客戶服務的理念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並且內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現已離不開銀行。同時,客戶對銀行服務的多元化需求也充滿了期待。

 曾有海外經歷的群體,他們已在發達國家感受了外資銀行的優質金融服務,回國後自然對內資銀行的金融服務期待很高;但事與願違,他們就會認為在內資銀行享受不到人性化的優質的金融服務,認為內銀的金融服務進步不是很快。

內銀服務改進值得肯定

 趙錫軍稱「這是很正常的。實際上,中國銀行市場在國際地位上發生很大變化,內資銀行的金融服務目前取得的進步是值得肯定的,如果將內外資銀行進行比較,那要看比較的是否有道理。與外資銀行相比,內資銀行的門檻是民眾所能接受的。」趙錫軍認為:「要知道,西方發達國家的銀行業已發展了很長時間,隨著經濟發展程度的提高,才有了優質的金融服務,並且也有能力支付優質服務的成本。」

仍有很大改進發展空間

 另外,他指「內資銀行的發展正處於起步階段,有很大的改進和發展空間,在優質金融服務方面,內外資銀行不是不能比,如果中國的GDP提高,內地居民同樣能享受到可期待的金融服務。」

 他認為,內外資銀行目前這種格局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外銀對中國金融市場有了很深入了解,他們也知道,外銀在內地發展還要考慮併購和擴張、網點建設成本、人力資源等問題。不過,在高端客戶領域,內外資銀行將會進行面對面的競爭,內銀將面臨嚴峻的挑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