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大外銀的平民爭奪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5]

【文匯專訊】四家外資銀行向內地本地居民提供全面人民幣業務,意味著按照中國對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外資已正式進入人民幣零售業務市場,中外資銀行的爭奪戰已經由優質客戶轉向平民。

東亞不排斥小額客戶

東亞銀行廣州各分支機構據稱是由於營業廳未能通過銀監部門的現場驗收,最快要到24日才能辦理第一筆人民幣業務,令一些慕名而來的市民有些失望。

記者看到,東亞廣州分行已特意在營業廳新加設了取號機,以及每個櫥窗的頂部安裝報號屏幕,又考慮增設大堂經理,以引導顧客便捷辦理業務。該行現金匯款保管箱部經理陳方巖介紹,營業廳增加了不少舒適座椅,還贈送熱咖啡。

東亞廣州分行行長李穎新亦表示,不會排斥小額客戶,市內第四家支行海珠區支行則正在籌建。

渣打暫只服務高端客

一位北京渣打銀行員工向記者表示,「我們的營業大廳在大廈頂樓,有很棒的風景,軟沙發,咖啡」。

雖然是同一間銀行,但不同城市的分行的經營目標卻明顯不同,記者昨嘗試在渣打銀行廣州分行親身體驗外資銀行服務,但遺憾的是,該行暫時只提供入門門檻為80萬元的「優先理財」服務。記者來到前台表示想瞭解人民幣業務後,被請入精緻裝修的獨立客戶室,然後由客戶理財顧問進行一對一服務。

匯豐花旗渣打1元開戶

不過,渣打深圳分行卻為內地居民提供全面的人民幣銀行服務,原則上可「一元開戶」。深圳的匯豐、花旗亦原則上可「一元開戶」,但不約而同,三間銀行都向低額存戶收取手續費,故此即使一元帳戶雖然可以開立,然而馬上就會因扣收管理費而歸零,如果客戶想使用該帳戶就必須補繳欠款。 ■本報港京滬穗深連線報道

渣打:給中資行一點刺激

【本報訊】外資銀行已做足準備與中資銀行搶奪中端市場客戶,但其終極目標是搶高端客。「很多普通家庭已經擁有幾十萬存款,相較一些頂級客戶,中間市場更為龐大。」一位外資銀行工作人員表示。

外資銀行看上中端市場的另一個原因,是中資銀行對高端客戶市場的大舉進入。目前,包括中國銀行在內的多家中資銀行均著手打造私人銀行,即「頂尖富人銀行」,這使外資銀行一向佔有優勢的高端市場更顯擁擠。

先攻中端後爭高端

渣打(中國)行政總裁曾璟璇對本報記者表示,外資銀行給中資行帶來「一點點刺激」,彼此間有「心理參考」,可以觀察對方在做什麼,然後讓自身在相同業務方面做得更好。

花旗銀行(中國)公司副董事長李亞文表示,花旗下一步的經營重點是做好在杭州的分行。在開業初期,花旗的戰略不會是價格單項上的指標,而是要體現綜合服務質量,並基於嚴格的內部管理,開業初期花旗也會有產品方面的促銷活動,但他強調,在吸收存款方面不會搞禮品促銷。

曾璟璇坐鎮上海為客人開戶

【文匯專訊】上海的四大外資銀行昨一早已作好迎客備,其中渣打銀行更由渣打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曾璟璇親自坐鎮,接待客人。吳小姐因昨日的人民幣存款超過8萬,成為渣打的創智理財客戶,還獨享「殊榮」—不但獲得曾璟璇親自為其在櫃檯內辦理人民幣存款業務,並獲曾璟璇向她頒發紀念「金碗」。

花旗銀行(中國)上海分行昨日首迎來的第一位客人是陸路綱,他成為花旗睿智理財首位客戶。陸路綱原本在中資行亦有帳戶,不過他表示因自己在外資企業工作,看重外資行的國際網絡,再加上昨日到花旗開戶有「紀念意義」。他坦言,由於昨日是首日開戶,還未來得及感到中外行服務的明顯分別。

在東亞辦理個人理財業務的陸詠青是某雜誌廣告總監。陸詠青表示,她感覺外資銀行對內地的客戶極其重視,外資銀行理財產品非常先進,經常推陳出新,靈活多變。而其現代化、國際化的管理更讓客戶感到十分可靠。相比之下中資銀行營業廳裡則人多擁擠,耗時漫長。

東亞客戶:產品先進態度好

剛在東亞辦理人民幣儲蓄業務的吳先生表示,這裡的服務環境不錯,而且銀行職員態度比中資行好很多,在此辦理業務感覺「很愜意」,今後他會把自己主要的資金轉向外資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