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空當利好 滬深股漲難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01]
放大圖片

 ■30日,股民在武漢一家證券營業部關注股市行情。當日,上證指數報收於3841.27點勁漲2.17%。新華社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畢方方30日電】內地突然宣布上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至11%,對今日本港及內地股市的影響迥異。港股曾大跌近400點,收市時回順至跌207點,險守20300點。內地股市則「壞消息當好消息炒」,認為上調了存款準備金率後,央行短期內同時宣布加息等可能性大減,令深滬股再創新高,其中滬市勁漲2.17%或81.41點,且創出盤中3851.35點和收盤3841.27點的新高。深市亦上漲1.66%。滬深B股更分別暴升7.01%及4.52%。

 雖然上周因憂慮宏調,內地股市曾微量下跌,不過在「五.一黃金周」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內地股市今日反而將提高存款準備金率陰霾拋之腦後,股民勇於入市,刺激股市再創新高。內地分析人士認為,目前市場心態比較穩定,且因提高存款準備金率消息釋放,股民看淡短期內加息的可能性,促股市造好。未來B股市場仍存在和A股併軌預期,可能成為後期投資熱點。但節後內地股市仍將持續上漲,不過越過4000點後將存在劇烈調整的風險。

投資者求穩轉戰B股

 今日是「五.一黃金周」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早前市場對宏調的憂慮反被提高存款準備金率的消息破除,滬深兩市再次上演「利空轉利好」行情。滬綜指今盤中高見3851.35點,收於3841.27點,均創歷史新高,漲81.41點或1.18%。深成指漲177.33點或0.39%。兩市主板共成交2,813億元人民幣。

 在本月26號B股日開戶數達到了創紀錄的3,016戶後,今日B股又呈爆發行情,滬市B股漲7.01%,深市B股漲4.52%。A股行情持續上漲風險加大,是投資者轉戰B股的主要原因。投資者李輝認為,現在A股漲得比較嚇人,有點害怕,B股比A股價低比較保險。儘管買賣B股要用美元或港幣等外資,但投資者表示,對於較大的盈利預期相比,人民幣持續升值帶來的百分之幾的外匯損失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越4000點料劇烈調整

 在今日的強勢行情中,回A上市的中國鋁業(601600)以20.07元開盤,比發行價暴漲13.3元,漲幅超過200%,收盤時報在18.51元,漲180.45%。

 申銀萬國分析師錢啟敏對本報記者表示,今日兩市上漲和節前市場心態比較穩定有關,部分新投資者甚至在節前湧入市場,導致今日大盤和個股都比較活躍。此外,提高存款準備金率的消息,亦同樣使市場早前憂慮加息的預期落空,「壞消息變好消息」,催動兩市造好。不過27日才上市的中信銀行(601998)今日卻大跌9.06%,對此錢啟敏認為因為上市當日短線資金的介入,過度哄抬其開盤價,才導致今日暴跌。對於節後內地股市,錢啟敏認為大勢還是要漲,不過在越過4000點整數關後,將面臨劇烈調整的風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