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旅社准北上 開辦遊港業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02]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在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協議之下,香港旅行社於廣東省開辦出境旅遊團的新措施,可望今年6月落實,康泰旅行社更將成先頭部隊。康泰副總經理陳建鵬確認,已收到國家旅遊局通知獲准於廣東省開辦出境旅遊團,現正在籌備,估計最快可望6月初開展業務。惟他坦言,在廣東省開辦訪港遊利潤有限,期望未來可進一步開放至其他旅遊目的地。而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一新措施的最大意義,在於明確發出一個信號,即中國開放外資旅行社經營出境遊將為期不遠。

 陳建鵬表示,已收到國家旅遊局通知,康泰旅行社獲批在廣東省開辦出境港澳遊。據他了解,連同康泰,本港共有3間旅行社獲批。不過,他坦言有關措施暫只限本港旅行社承辦港澳遊,每名旅客利潤都不過20至30元,短期內料難見明顯收益,期待未來國家可進一步開放至其他旅遊目的地,旅行社長遠收益將十分龐大。

早期利潤有限

 永安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梁港蘭表示,已向國家旅遊局提出申請,暫未獲回覆,現正積極部署。她說,永安一直與內地旅行社合資辦團,故有一定營運記錄,對獲批感樂觀。

 CEPA落實後,旅遊業界紛紛寄望中央能夠放寬香港旅行社在內地獨資經營的限制,以廣東省為試點,除了入境遊外,也開放「出境遊」,讓擁有多年國際旅遊經營經驗的香港旅行社,參與內地的旅遊業建設和推廣,把中國人帶往世界。其中,受惠於第三階段CEPA,本港3間旅行社,康泰、永安及順風旅行社,都已獲批以試點方式,在廣東省營辦港澳遊。1999年成立的內地第一家合資旅行社廣州康泰國際旅行社共有100名員工,4個營業點。

粵業界憂走客

 對於港澳資旅行社涉足內地居民港澳遊業務,廣東業界人士分析,新近進入的港澳資旅行社有一個調整適應的過程,預計前期它們應該還是和內地旅行社合作組團。這樣,暫時不會對內資旅行社造成很大影響。但是,港澳資旅行社有可能加快佈局廣東的速度,並在穩定以後獨立組團,這將對港澳遊的線路產品設置和市場格局造成較大影響。

 不過,業內人士同時也反映,內地的出境遊市場可能會受到一定衝擊,尤其是廣東省內的東南亞遊。另外,儘管通知中規定,「不得借道香港、澳門,組織包括廣東省居民在內的內地居民前往其他國家或地區旅遊」,但不能排除一些不規範旅行社將廣東客源拉到香港,再轉做赴其他國家或地區出境遊的可能,因為同類產品從香港出團的價格比從廣東出團要便宜15%左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