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透 雅虎 雙雙被洽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05]
放大圖片

 ■倫敦路透社外牆標誌。路透社

 全球市場掀起一股併購潮,繼新聞集團主席梅鐸出價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擬收購道瓊斯公司後,另一間老字號路透社證實有財團出價收購公司,刺激路透社股價昨日一度急升超過30%,有報道指出價的是加拿大的公司湯姆森集團(Thomson Corp.)。另外有消息指雅虎與微軟洽談合併,刺激前者股價昨日一度升近20%。

路透社在聲明中稱董事會收到第三者提出的初步收購意向,但沒有透露其身份,也強調收購不一定成事。消息刺激路透社在倫敦交易所的股價昨日一度急升,最高升32%,報649.75便士,創下5年來的高位,公司市值增至79億英鎊(約1,229億港元)。

美股創新高 63年最長牛市

 受併購消息刺激,加上剛公布的新增職位數據紓緩通脹壓力,華爾街股市昨日高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昨日再創新高,早段一度升43點,報13,284點,道指在過去25個交易日中,有22天都上升,是自1944年春天以來最長的牛市。納斯達克指數一度升7點,報2,572點;標普500指數升4點,報1,507點,直逼7年來的新高。

 加拿大《環球郵報》報道,出價收購路透社的是加拿大提供網上財經資訊的公司湯姆森集團。湯姆森集團早前出售了其與教育業務有關的資產,去年又從法新社購入亞太金融新聞社,外界早揣測集團有收購之意。

湯姆森集團 最可能購路透

 Numis證券的分析員說︰「我們相信最大可能的收購者是湯姆森集團,它已經在財經界佔一席位,加上它早前以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出售教育業務,絕對有財力展開收購。」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湯姆森集團出價每股600便士(約93港元),共涉150億美元(約1,173億港元),但報道稱路透社每股索價最少750便士(約116港元)。

 然而有分析員認為,搜尋網站巨擘Google和軟件巨擘微軟都有可能是收購者。他們預料最終收購價介乎每股610至660便士(約94至102港元)。

 根據路透社的憲章,公司的15名信託人擁有30%的投票權,可以反對敵意收購,以確保通訊社的「獨立、公平、正直與不偏頗」,而公司亦規定任何人都不可以擁有超過15%的股權。不過分析認為收購仍可能成事,「憲章的限制並非不能跨越,有可能達成一致的索價」。

Google迫使微軟雅虎商合併

 高科技界亦傳出合併的傳言,微軟與雅虎一直都在探討合併的可能,但未取得結論,有消息指兩大企業又再密斟結盟,攜手拓展網上廣告業務,以抗衡目前市場佔有率最高的Google。消息刺激雅虎股價昨日一度升近2成,報33.85美元,而微軟的股價未有大升跌。

 消息透露,微軟面對Google的步步進逼無還手之力︰Google前年與美國在線達成廣告協議,上月又搶先收購互聯網廣告公司DoubleClick,故微軟積極與雅虎商談合力以對抗Google。 ■路透社 / 綜合外電消息 / 彭博通訊社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紐約郵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