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澳泛珠海關 今簽八項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1]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梁嘉儀)為深化香港、澳門及內地泛珠9省區在「海關與海關」及「海關與業界」緊密合作的「泛珠三角商貿通關便利化論壇」,昨在港舉行。海關總署署長牟新生在會上透露,香港海關今天會與澳門及內地泛珠9省區海關簽署8個合作項目,進一步在口岸通關、保護知識產權、打擊走私、人員培訓等重點領域加強合作,以便加快通關效率、提升海關服務、合作打擊犯罪。

據悉,該8個合作共識,分別是跨境快速通關、X光機查驗、企業通關、航線、海關統一載貨倉單、打擊毒品走私、保護知識產權,以及人員培訓等方面。例如會積極為泛珠三角區域水運物流渠道提速,也會讓泛珠三角區域內地海關與香港、澳門海關積極配合,採用符合國際貿易供應鏈需要的標準作業方式。

湯顯明稱物流效率大增

 牟新生表示,香港、澳門及泛珠三角區域於04年6月,進行首屆合作與發展論壇,並達成《海關積極參與和推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10項措施》,措施實施以來,口岸環境不斷改善,通關速度明顯提高,貿易成本大減。現今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在這8個項目方面加強合作,讓粵港澳地區與中西部通過「9+2」連成一片。

 海關關長湯顯明則指出,以往只是部分區域一同合作,但今天簽署8項合作共識後,可望在這個平台上,全面開展合作,大大提升貨運物流的效率,以及知識產權的保護。

 另外,他為論壇總結,認為泛珠商貿通關便利化可以歸納為3大重點,包括確保跨關區的人流物流暢通,亦應充分發揮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地區沿海港口在貨櫃運輸的整體優勢,進一步明確分工,聯手發展,共同打造世界最龐大的港口群。而海關會運用先進科技,提高效率,減低業界的營運成本,加強整體的競爭力。

「一站式清關」可刺激貨運

 昨天會議上,內地和港澳3地海關共同發表了《泛珠三角區域海關聯合宣言》,宣布加強泛珠三角區域海關通關合作,提高通關速度;加強區域商貿、航運及物流健康發展;以及加強執法合作,保護知識產權。

 工總副主席劉展灝對香港與內地及澳門在貨運物流方面,達成「一站式清關」,投絕對信任票,相信可刺激商家多貿易、多貨運,尤其是在年底或節日前的運輸旺季,可減少貨車因為過關而塞車所造成貨運延誤情況。

 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關焯照亦認同「一站式清關」可刺激貨運,但需當心檢查方面或會成為漏洞,令違法物品倘僥倖逃過一個關口,便可流到其他地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