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輝筆而就:有錢大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2]

梁家輝

 克林頓的副總統戈爾,出身南方望族,甘於屈居人下,充當比爾的副手多年,目的自然是入主白宮,怎料竟然輸給得票總數比他還少的小布什,真是不明不白。當年尼克松選戰敗給肯尼迪,還可算是雖敗猶榮,小布什望之不似人君,戈爾這口氣當然是嚥不下的。 所以,大選之後有好大一段日子,戈爾被傳自暴自棄,酗酒、癡肥等名詞都和他扯上關係。然而,現實世界就是這樣殘酷的了,打掉門牙和血吞,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方是英雄本色!  

 戈爾他果然做到了,離開政治舞台,在環保領域奮鬥幾年,就因為發表救救地球的計劃和電影,再次成為風雲人物,環保目標頭上自有一層光環,當然比搞政治崇高得多,這也可算是塞翁失馬呢。 不過樹大招風,美國傳媒揭露戈爾自宅用電量驚人,是一般美國民家的二十倍!一般而言,美國是資本主義大本營,又不是欠交電費,耗電量多少與其他人無關,可是業主是推動環保的戈爾,則又當別論了。

 戈爾的公關大員倒是有備而戰的,他們向前來查詢的傳媒亮出證明:戈爾大宅積極使用太陽能和風力發電,不介意多付費用,只是人類科學力有局限,尚未能做到完全採用環保能源矣,再者,戈爾每年配合用電量多寡,購買大量環保「贖罪券」,來人見不得要領,只好悻悻然而回。

 這些被戲稱為「贖罪券」的東西,由一些致力於開發綠色能源的組織所發行,收入全部用於減少地球被污染之上,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上網購買,以減輕自己不得不用電所引起的犯罪感。 在這件事情上,戈爾的做法是合理合法的,無奈似未必合「情」,儘管計劃的原設計是善意的:「把地方弄污了,便出錢僱人清理好」,但卻容易造成「有錢便可隨意污染地球,大不了付錢修復」的錯覺,戈爾的公關有否失算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