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貞昌辭職 扁孤軍戰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3]
放大圖片

 【本報訊】綜合台灣及北京12日消息: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藉為陳水扁08任滿前佈局考量為由,周六突然閃電辭職。島內媒體評論,蘇貞昌日前在民進黨內的08年「總統」初選落敗,以及黯然離開,代表陳水扁在最後任期內已沒有操作恐怖平衡的機會,扁要面對與自己長期不和的08「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的竄起和挑戰。

 蘇貞昌日前在黨內08初選敗給謝長廷後,曾表示將「繼續拚政務」。但他12日上午突然在「行政院」宣布請辭,理由跟選舉有關,「總統在任期最後一年因應變化,一定需要展佈新局,我願意主動配合,更進一步放空自己。」

任期僅16個月

 蘇貞昌說,他已於日前向陳水扁報告,並獲其同意。請辭後的路如何走?蘇表示,他願意深度反省,更深入基層,充實自我。

 蘇貞昌是民進黨執政7年以來第五任「閣揆」,他在06年1月就職,任期僅1年4個月,比前任「閣揆」謝長廷任期不滿1年稍微長一點。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蘇貞昌辭職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最近兩年來在民進黨內前景最被看好的蘇志在08年「總統」大選,卻意外地在民進黨內初選中失敗,這對其政治人生影響巨大。有必要先退一步,靜觀變化。其次,蘇任「閣揆」期間,出現包括扁家族弊案等事件,身為「行政院長」的蘇站在第一線,以行政手段為扁解圍,對蘇本身造成較大壓力和傷害。第三,蘇利用去職,有意表現出對謝長廷不支持的態度,意圖影響謝的選舉。

 另有島內分析指,蘇去職的原因,明顯是「不甘在謝長廷之下」。

阿扁害蘇下台

 台灣《聯合晚報》評論指出,就蘇貞昌而言,是次請辭等於接受自己將在「謝長廷時代」先行退位。蘇貞昌原想在後扁時代取得接班地位,不料卻在黨內「總統」初選中慘敗給沒有任何行政資源的謝長廷,如今又黯然下台,在謝長廷時代都難有落腳空間。島內政治觀察家並分析,陳水扁無疑是造成蘇「全盤皆輸」的核心因素。事實上,民進黨自去年扁貪腐弊案爆發以來的主流思想是:「為了救黨,才要救扁」。然而,扁獲救後竟仍繼續挾持民進黨,基層不滿和反彈很強烈。所以,日前黨內初選多數黨員寧可挺弊案纏身的謝長廷,也要斷然擺脫力挺蘇貞昌的陳水扁,反對扁的操弄與挾持。

 因此有分析認為請辭也是蘇在初選落敗後對自己過去一段時間所作所為反思的結果,有意遠離扁謝的戰場,不再為扁謝任何一人打拚。故此儘管蘇聲稱是次請辭是為扁08佈局著想,但《中國時報》香港辦事處主任鄭漢良認為,蘇貞昌辭職也反映出他與陳水扁的政治理念有很大分歧,亦反映他不希望協助陳水扁在餘下任期內,推行激進的兩岸政策,如「制憲」、「正名」等。但鄭漢良相信,08年選舉前,兩岸不會有分裂危機。

扁臨兩大難題

 無論如何﹐誠如《聯合晚報》的評論指出,蘇的離開,給扁留下兩大棘手問題。首先是聽話且有能力的「閣揆」難尋,僅剩一年任期,扁已無法再有強而有力的「執行長」貫徹自己的意志。其次,蘇貞昌的落敗跟離開,代表陳水扁在最後一年的任期內,已沒有任何操作平衡的機會,他要自己面對謝長廷的竄起和挑戰。 該報說,當初扁拉蘇打謝、拉謝打蘇,以此保住自己的共主地位。但如今蘇的下台,反而把謝推到幾乎與扁在黨內平起平坐的地位,對扁而言,更是考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