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雜誌扭曲女性形象 誤導青少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4]
放大圖片

 ■一項有關中學生閱讀娛樂雜誌習慣的調查發現,近七成中學生認為,雜誌中的女性注重身材樣貌。本報記者夏志禮 攝

 【本報訊】(記者 夏志禮)娛樂雜誌近年充斥市面,不少甚受青年人歡迎,書中多以性感藝人照片及不檢點的私生活作賣點,讓不少家長擔心下一代看多了會耳濡目染。一項有關中學生閱讀娛樂雜誌習慣的調查發現,接近七成的中學生認為,這類雜誌中的女性給他們的觀感是注重身材及樣貌,有部分受訪者更因為雜誌的影響,不自覺地認為自己的女性友人性開放及「胸部豐滿」。有學者指出,青年人透過雜誌建構出錯誤的女性形象,「他們關心(女性)身體特質多於其他事宜。」

 香港神託會與浸大青年研究實踐中心訪問了沙田區8所中學共387名中學生,調查他們閱讀娛樂雜誌的習慣。結果發現,七成以上的受訪者每星期或隔星期會看1次娛樂雜誌,當中約二成四人表示,自己平均每次會閱讀5本雜誌或以上。而逾七成受訪者表示,閱讀雜誌的原因主要是被雜誌封面有關潮流的標題吸引及打發時間。對於雜誌內容教他們印象最深的部分,近三成半人坦言是「沒有」。

標題吸引 打發時間

 調查又發現,有二成半受訪者認為,以性感女星為封面的雜誌,會讓他們感到噁心及嘩眾取寵;但同時卻有8.5%人認為性感封面會讓他們感好奇。有近六成受訪學生認為,雜誌的資料不盡真實,但五成二學生卻認為,雜誌中的女性形象「部分能夠」反映現實。而根據數據分析,愈常讀雜誌的學生,會愈認同雜誌中的女性是「胸部豐滿、皮膚白滑」,而男性更會傾向認為女星們軟弱及性開放,甚至不介意出賣身體。

學者倡開放討論性

 負責調查的浸大青年研究實踐中心主任趙維生指出,數據反映青年人出現矛盾心態,一方面對性感女星好奇,一方面又認為雜誌色情及社會風氣差。雖然青年們具思考及辨別是非能力,但亦容易受到刊物影響,讓他們日後可能在兩性議題上產生偏差想法。他建議社會應開放與青少年討論性及傳媒資訊的空間,不應「一刀切」地禁止接觸性資訊。「禁得一樣禁不了第二樣,他們不看雜誌也可以上網找資訊,現時刊物有分級制度不代表能解決問題。」

 就近日鬧得熱烘烘的中大學生報事件,他表示,開放情慾討論並非壞事,但中大的編輯們卻不明白如何展開討論空間,而事件亦顯示社會對性議題長期抑壓,才導致人們出現激烈的回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