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副學士的出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7]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自從數年前副學士課程推出之後,有關副學士的爭議從沒停止。其中一個最大的爭議點是:唸完副學士之後的學生,是不是應該再進一步唸學士課程?或是投入社會工作?

 很明顯的,每一名家長及副學士課程的畢業生都希望唸完副學士之後能繼續深造。但是,目前全港受政府資助的大學學士課程,只有非常少量是預留給副學士畢業生。僧多粥少,絕大部分的副學士畢業生畢業後,若想再繼續升學,只有到外國的大學繼續其學士課程,或修讀本地的一些沒得到政府資助的學士課程。這些課程的學費也比較高,其中一部分是由以盈利賺錢為目標的私營培訓中心聯合海外大學辦的遙距課程。遙距課程沒真正的上課,水平參差,畢業後往往不為僱主所看重……

 總之,副學士畢業生的升學問題的確不少。本來,政府的構思不是讓副學士畢業後再升讀學士課程,而是投身社會工作,談到副學士只是比不唸到副學士,僅僅中七畢業強一點點。當時的設計是為一群考不進大學的中七畢業生尋求另一個出路。但是,因為副學士課程本身也沒有得到政府的津貼,在自負虧損的大前提之下,副學士的招生競爭激烈。為了搶學生,每家開辦副學士課程的學院都努力向有意就讀的學生宣傳,說唸了副學士後再升學的機會很大。

 結果,大量副學士畢業生因無法升學而產生了怨恨,認為他們是政府教改的犧牲品,自費讀了一個沒甚麼用的副學士。

 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本文將提出兩個方法以供參考。

 首先,政府公務員所用薪金制中應該正正式式有一個副學士的學歷,薪水可以訂於中七與學士學位之間。有了正式的認可學歷水平,就可以使到副學士畢業生覺得他們多讀的兩年副學士課程沒有白費。政府帶了頭,私人企業自然會跟隨。

 第二個方法應該讓大學在學士課程的學生唸了一年之後,適量地淘汰部分成績差的學生,並保證學額與政府的津貼,然後在第二年以這些空額來收取副學士畢業生。目前,政府給大學生的津貼方法有一個很大的缺點,那就是如果大學淘汰部分學生的話,大學將因此而減少得到政府的津貼。大學因為擔心津貼減少而不敢輕易淘汰學生,這影響學生的學習認真程度,不少大學生以為進得了大學就保證畢業,因為大學不敢輕易淘汰他們。

 實際上,不少因一時失手,中七會考成績不好的學生,唸了副學士之後,水平大大提高,比那些在大學裡混的學士課程學生更強,大學實在應該將這些不認真唸書的學士課程的學生學額轉讓給優質的副學士畢業生。今日美國不少大學的一年級課程,幾乎在沒有明文規定之下一定在年終淘汰10%的學生,讓出學額給副學士畢業生。(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